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聚焦区县 > 正文
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岚县调研
2020-05-27 11:25:50 来源:吕梁日报

图说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岚县普明镇移民小区调研。 记者 李雅萍 摄
       5月25日至26日,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岚县部分农村、企业、社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交出脱贫攻坚优异答卷,落实“六保”“六稳”要求,引深“三零”单位创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秘书长乔晓峰陪同调研。
      今年是脱贫攻坚“交总账”之年,李正印非常关心岚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他深入岚县普明镇移民小区实地了解扶贫车间生产规模、吸纳就业等情况,与移民搬迁入住群众深入交流,对扶贫车间箱包和劳保用品生产加工项目积极带动移民群众实现就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普明镇党委政府积极为移民小区居民实施“七个一”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誉。他指出,要加强社区管理,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让搬迁群众住得舒心安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东村镇天窊村,李正印详细了解富民生猪养殖和优质蛋鸡养殖项目的生产运营、产业带动情况。他鼓励企业加快建设后续工程,继续扩大养殖生产规模,进一步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
      东村镇东阳涧村是市级文明村和山西省第二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李正印实地了解该村“三零”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指导推动信访问题解决。他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扎实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发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作用,积极探索农村治理新模式,推动农村“零上访”创建取得扎实成效。
      岚县在吕梁市最早探索实施购买式合作造林模式,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生动的生态扶贫实践。李正印来到率先实施购买式造林的界河口镇森生财造林专业合作社,详细听取合作社运营情况汇报,希望合作社进一步落实绿化彩化财化并举要求,立足“一社一专”,树立品牌意识,规范收益分配方式,提升造林绿化品质,做实、做专、做精造林合作社,同时要深化拓展其它业务,延伸产业链条,蹚出一条“一社多业”的多元化发展新路。李正印还专门看望了参加该造林合作社实现脱贫增收,并在年过六旬后迎娶老伴,过上幸福日子的贾引明老人一家。调研结束时,李正印殷切寄语该造林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郑二小:岚县有个郑二小,合作造林搞得好。一二三产要融合,沙棘产业为主导。都来学习郑二小,合作造林要搞好。规范提升闯新路,绿水青山宝中宝!
      调研期间,李正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乡两级工作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交总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岚县上下要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吕梁调研指示精神,按照市委脱贫攻坚“1916”行动计划和“1+N”工作部署,全面抓好各项问题整改,把脱贫基础打得更扎实,短板补得更牢靠。要巩固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确保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个劳动力稳定就业。要推动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教育医疗、易地搬迁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交出脱贫攻坚优异答卷。
      李正印指出,生态扶贫是吕梁干部群众践行“两山”理论,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生动实践、成功实践。要进一步加大农村改革创新工作力度,特别要深入推进造林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进一步规范股比结构,拓宽群众参与面,使贫困户与合作社形成利益联结体,让造林合作社成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载体。要大力推行“党支部+”模式,探索联动机制,推动资源整合,使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村新型市场经营主体,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要以造林专业合作社改革为牵引,推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经营管理改革等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李正印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要围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打防并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推进法治吕梁、平安吕梁建设。
      李正印要求,岚县要认真落实中央“六保”“六稳”一系列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好成绩。要按照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六新”要求,努力工作、主动作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科技含量的项目,为转型发展做贡献。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抓实向薄弱村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吕梁精神,高质量交好脱贫攻坚答卷,让岚县人民早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