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聚焦区县 > 正文
离石区成立首个居民议事会
2020-07-15 10:26:46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7月12日,离石区首个居民议事会——莲花池街道-昌茂社区龙凤嘉园(北院)小区居民议事会成立。该街道共有城市社区7个,社区居民8万余人。议事会首批组成人员由小区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物业代表、社区民警、网格员等组成。
      在议事会第一次会议中,通过了《莲花池街道昌茂社区龙凤嘉园(北院)小区居民议事会运行机制》、《莲花池街道昌茂社区龙凤嘉园(北院)小区居民议事会会议制度》等相关事项。选举出议事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并下设矛盾调解小组、安全管理小组、治安管理小组和卫生管理小组,相关委员担任组长或成员。议事委员会主任从物业管理、居民议事等方面做了表态发言。
      为了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的有效举措,莲花池街道在探索加强社区治理中,以昌茂社区为试点,经过调研,最终确定了“党建引领、议事协商、居民自治”的工作模式。通过议事会发掘问题,探讨问题,提出问题,以共建、共商、共治原则,协调解决小区问题,建设小区事小区议、小区事大家管的治理共同体。
      “议事会可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党员带好头,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找到众人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贯穿小区治理的各个环节,为提升整个小区建设提供集体智慧。”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为解决群众急、需、难问题开辟了新渠道,促进群众矛盾化解、密切党群干群联系,架起民生幸福、社会稳定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