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聚焦区县 > 正文
沿黄美术作品展在临县三交镇孙家沟村开展
2020-08-13 10:48:55 来源:临县发布
      情系乡土大写文章锦绣,彩赋吕梁绚出秋实春华。8月12日,由山西画院、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中共临县县委、临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情系乡土 赋彩吕梁——沿黄美术作品(临县孙家沟)展”,在临县三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孙家沟“谢永增孙家沟艺术馆”隆重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山西省80余位知名画家创作的近200幅作品,同时组织百名画家开展写生采风活动,助力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中夏,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吕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照兴,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碛口景区管理中心主任李双会,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政协主席张稳坐,吕梁市文旅集团负责人王成军,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桂秀,临县政府党组成员郝振杰以及省美协、省画院的相关同志应邀出席此次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由王桂秀主持。仪式在嘹亮的唢呐声中拉开序幕,郑中夏、张建国与山西省美协主席王学辉、山西画院副院长赵亭人共同为山西画院写生基地揭牌,山西画院向孙家沟艺术馆捐赠画册600本,张建国宣布美术作品展正式启动。
      本次艺术展览秉承“用艺术点亮乡村”的精神,以乡村文化振兴和脱贫攻坚为主题思想,内容以表现和刻画吕梁地区山水风貌和乡土民情为主,画种包括中国画、油画、铜板画等,主题内容鲜明突出,风格形式迥异多彩。《报春》、《吕梁古宅》、《黄河边》、《黄土人家》……一幅幅作品讴歌了吕梁人民在新时代脱贫攻坚进程中顽强拼搏、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描绘出每一位黄河儿女、大山子女决战全面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体现出艺术家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出璀璨的华夏文明,承载着世代延绵不绝的民族血脉,象征着无往不前、奋勇开拓的民族精神,成为无数艺术家创作的母体。据了解,在展览期间,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山西画院将组织百余位知名画家奔赴黄河沿岸,进行写生采风活动,并将临县孙家沟村作为此次写生活动的首站。“将首站选在孙家沟,是希望通过对孙家沟的人文、自然环境的泼墨描绘,反映临县人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途上的砥砺扬帆、奋发有为的时代粉彩,为临县的乡村文化振兴蓝图添上亮丽的一笔,让艺术持续点亮百姓的美好生活!”“谢永增孙家沟艺术馆”馆长谢永增说。
      作为黄河岸边的国家级贫困县,临县多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文旅产业,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文化自信、文化引领,深度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传承了临县道情、伞头秧歌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了碛口古镇这一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了孙家沟、西湾、李家山、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等一批古村落和红色革命遗址,并举办了第四届古村镇大会、中国·碛口“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等,同时大力助推“谢永增孙家沟艺术馆”在孙家沟落户,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希望各位艺术家能够一如既往的宣传临县、支持临县,以艺术的方式展现临县的壮美风光、风土人情和文化历史,用书画的方式宣传和见证临县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诚挚邀请各位到我们临县来,品鉴临县特产的独特风味,感受碛口古镇的晋商文明,领略晋陕峡谷的黄河风情!”李双会在致辞时向在场的艺术家们发出诚挚邀请。(吴丽娜)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