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吕梁好风光 > 正文
交城县段村磁窑村双双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9-07-23 11:35:38 来源:吕梁新闻网



日前,交城县段村、磁窑村被认定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段村,汉代初建为印驹城(相当于皇家的村子),后因汾河水一冲为二,为段城,直到唐朝时才正式更名为段村。经过宋、元、明、清直到民国初年的发展,段村逐渐发展成为附近交城、清徐、文水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村中随处可以看到青砖、素瓦、高墙、深宅,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诉说着段村悠久的历史。为了庆祝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荣誉称号,近日,交城县段村举办了规模宏大的社火表演,吸引了周边十里八乡的人们前来观看。
      磁窑村是交城县天宁镇的一个村,位于交城县城东北方向,村庄静谧安详,民风淳朴,村名和陶器一样拥有久远的历史。上世纪七十年代,有专家在磁窑村北发现了唐代瓷窑遗址,并出土了黑色釉、饰有月白色彩斑的唐代花瓷腰鼓。交城唐代瓷窑遗址的发现,使我国唐代瓷窑的分布向北推移了一大步,也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热闹了起来。磁窑村的交城窑是山西唐代始烧的六座窑口之一,在中国陶瓷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古时,磁窑村因烧瓷而闻名天下,现在该村已搬迁新址。目前,该村已经成立交城县磁窑古村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华夏地标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作,恢复磁窑古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磁窑版的“富春山居图”,再现古村辉煌。(记者曹永亮通讯员任红生)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