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吕梁环卫工人:“扮靓城市迎宾客”
2019-07-19 10:42:37 来源:吕梁日报

七月的离石,骄阳似火,热浪袭人。下午三时,室外温度32℃,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滨河南路的吕梁宾馆路段时,身穿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薛桂莲正挥着扫帚清扫路面。
      “家里要来客人了,咱总得把家收拾干净。”薛桂莲随手擦了擦脸笑着说。城市市容清洁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薛桂莲在环卫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0多年,每天早上4点起床,5点前准时到岗,开始吕梁宾馆附近9000余平方米的街道保洁清扫任务。清扫道路,清倒垃圾,擦洗垃圾筒、清理草地上的垃圾……这样的工作并非一次就可以到位,尤其是薛桂莲负责的路段作为市容环境“特级区”,300多米的路段每天要往返无数次,弯腰捡垃圾的动作可能就要重复上百次。“当环卫工人10多年来,虽然在其他人眼里这份工作又脏又累,但是我并不后悔。而且现在大多数市民对我们的工作很尊重,会把垃圾主动扔到保洁车里。遇到刮风下雨,街头很多店主会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店里休息,还提供热水。现在城市越来越文明,市民也越来越有素质了。”薛桂莲腼腆地说自己不善言辞,但会认真把本职工作做好,“不说了,我干活去了。”说话间,她看到远处有一张小纸片,赶忙跑去清扫。薛桂莲朴素的话语就是我们这个城市已经做好迎接“二青会”的最好佐证。
      据了解,为进一步营造整洁、清新的城市形象,护航“二青会”,离石区城乡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把道路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等每个环节的工作再细化、再落实,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清扫保洁人员夏季轮流上岗制度,确保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不低于12小时。在清扫保洁工作已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采用机械化清扫方式对城市主次道路每日进行清扫,消除道路扬尘,并对城市主街道实行定时洒水,通过24小时不间断冲洗作业,确保市区无扬尘、路面洁净。
      “虽然我们不是赛场上的运动员,但环卫工人一样也是‘二青会’的参与者。”站在一旁负责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环卫工人林银连接过话说,“作为环卫工人,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把城市打扮得干净整洁,把一个最美丽的吕梁呈献给‘二青会’。”
      干净整洁的街道、优美舒适的环境,向人们展示出吕梁美好的城市形象。在这场体育盛会的背后,环卫工人作为幕后英雄,每天迎来最早一抹晨曦,送走最后一片晚霞,默默奉献,为赛事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记者 罗丽)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