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任利兵:身残志坚谋出路
2019-08-23 17:43:42 来源:吕梁日报

一次偶然的上门收取快件的机会,双手残疾的“快递人员”任利兵,闯入了记者的视线。
      他,没有正常手指头的手,拿快件只能顺着办公桌拖入怀中;手机接打电话要靠“双手”费力地配合完成;填写快递单“瑟瑟发抖”,要出一身汗……虽然都是“一气呵成”,但每一个动作的“难度系数”都居高不下,看着总会让人揪心与不忍,怜悯与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一个来自农村的残疾小伙,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他每天起早贪黑,奔波在战胜自我,奋力脱贫的路上?是什么力量,让他始终保持着一颗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走近任利兵,记者“零距离”感受和体会了这位身残志不残的年轻人的励志故事。
      8月10日,一大早,记者从离石南关出发,深入一条小巷经过七拐八绕,爬山上梁,终于在杨家沟山顶,找到了租住在破旧平房里的任利兵。
      打量着眼前这名青年,他双手呈明显残疾,身体略带佝偻,身高在1.6米左右。只见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从口袋里掏出香烟要递给记者,记者打住。于是,在他简陋的家里,我们聊起了他的过往,知道了他的身世。
      今年27岁,是柳林县成家庄乡任家庄村村民。由于小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手残疾。从小学到初中,任利兵上学都是由父母背着去学校。为了照顾任利兵的生活起居,父母多次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一家人一直住在破窑洞里,仅靠着几亩耕地维持生活。
      16岁初中毕业后,由于生活所迫,任利兵跟随父母亲,举家来到离石谋生。从此,任利兵立志要靠努力改变家庭生活状况,自力更生,成家立业,为父母亲分忧解难。
      正常人找个合适的工作,也不容易。身带缺陷的小任,在择业上自然是没少碰过壁,用他的话说“吃闭门羹是常态”。
      这些年来,虽然没有挣下多少钱,但在不少行业折腾过,任利兵也积累了许多经验。今年初,任利兵发现快递业是个适合他的行业,遂在离石团结西路上的一家快递门市部开始打工。
      当上了一名“快递小哥”的任利兵,决心从一线快递员做起,他相信别人能做到的事,他也一定能够做到。快递分发工作繁忙琐碎,十分辛苦,但任利兵自食其力过上好日子的愿望从来不变。
      从年初到现在,小任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坚持着,他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贫困并不是与生俱来不可改变。于是,他只有一个信念,用劳动和汗水,用行动和一颗感恩的心去拥抱生活,实现梦想。
      “如今,我把同样是残疾人的妻子,也带到快递门市部打工,两个人一个月下来,能挣三四千元,很满足了。”说起半年多来奋斗的日子和日日夜夜,小任用一句话概括起来,“有付出总会有收获”。由于深得所在快递公司的信任,同事的赞誉和客户的好评,小任以业绩和实力得到快递店主的肯定。这其中流下的泪水和汗水是别人无法感同身受的。
      小任说,刚开始那会儿,一次他为一名客户送快递,由于客户不在家,他将快递小包存放在了小区保安处,并用短信通知了客户。不知什么原因、快递小包遭遗失,这名客户将他投诉到了公司。尽管内心深感委屈,他也只能认罚,自掏腰包向客户赔偿了120元,才将此事了结。
      自此以后,小任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凡客户快递包裹一律以送到客户手中为准,再也不允许自己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当然,这其中也有让小任特别感动的人和事。一次,他为一名客户收取快递,原本只要80元的快递费用,可这名客户非得给小刘100元。这让小任犯了难,拗不过客户,他只好将多余的钱交到店主手里。
      任利兵说,他是一个来自农村,身带残疾的人,但党和政府的关怀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自从家里纳入贫困户后,小任一家很快享受到了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如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党的扶贫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 让我在贫困中看到了希望,对今后走向脱贫也充满了信心。只要能动弹,我就要自食其力。”小任说,国家扶贫只是暂时的,真正实现脱贫还得靠自身发展壮大。
      在小任的家里,记者见到了小任的母亲,这位勤劳朴实的母亲面带微笑,正在家里忙里忙外做着家务。看着儿子、媳妇,还有健康活泼的小孙子,她充满了爱意,甚感知足。
      尽管双手残疾,但任利兵从不觉得自己就比别人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人退缩,有人逃离,他选择坚守。靠勤奋、诚信、专注,出力流汗,养家糊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想获得财富,除了脚踏实地的奋斗,没有别的路可以走。任利兵的经历证明,只要实干担当,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小事,双手残疾同样可以成就亮丽人生。(记者 郭炳中)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