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温红梅让课堂教学充满活力
2019-08-28 15:43:17 来源:吕梁日报
      温红梅是孝义市第九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作为年级主任的她,超额完成工作量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多次承担毕业班教学工作任务,并组织本校语文教师进行语文课题研究,编写了《初中语文教材解读与目标定位》,获得山西省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参加工作以来,温红梅先后获得“山西省模范教师”“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吕梁市优秀教师”“孝义市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语文教师,坚持研究才是提升自己的真正途径和有效方法。”温红梅时常以这句话警示自己。2014年,最新版的教材开始使用,新课标出台,对语文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受教材局限存在严重的“少、慢、差、费”问题,温红梅创新性提出“重新解读教材与目标定位”的思考并大胆尝试,决定在九年级范围内高度统筹解读初中教材,引导年级语文教师提前通览教材,对每一本书、每一个单元、每一篇文章进行解读,了解教材内在的系统性、因果性、关联性,删繁就简,化难为易,整合并重组教材。她充分挖掘每一课的价值,一课一个主目标,课与课相加,单元与单元相加,教材与教材相加,螺旋上升,形成了自己完整的教育目标体系。
      在征得学校校长同意后,温红梅做好了三年实验打持久战的准备,首先亲自精选人才,挑选教学思想先进、教学经验丰富的12位老师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并亲自对小组成员培训。温红梅利用暑期时间,组织小组成员,按照“一人主讲——集体商讨——形成通案”基本流程, 用了50天的时间,形成了新教材的教学目标体系。开学后组织三个年级的教师一起学习,利用教研组研究成果对该目标体系进一步修正完善。几经易稿,最终形成了《语文学科教材解读与目标定位》这一成果。
      通过三年的实践,在温红梅的带领下,课题研究小组欣喜地发现,新一轮的教材解读与目标定位真正做到了把广博深厚的内容提炼浓缩化,把分门别类的目标条理系统化,把系统目标的达成夯实根基化,把目标外延的拓展高远宽泛化。
      “我喜欢做学科研究,并坚信做一个研究型的老师是值得的,是幸福的!”温红梅自信地说。
      个人努力钻研很重要,团队成长更重要。温红梅积极组织学校骨干教师进行课题研究。为适应语文考改与课改新需求,她引导骨干教师先后做了“长文短教”“主问题的设计”与“一课一得”等课题研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促进教学创新。同时,她主动把好教研活动的质量关。“教研活动规划从开学第一周的集体备课到每周的单元备课、课时备课我都会提前做好安排,组织教师研讨,严格把关,及时引领教师明确教学任务,把握年级教学动向,让年轻教师随时调整教学计划。”温红梅说。在每周的转学计划中,温红梅都会及时把自己一周教学以来具体可操作的新感受、新思考以小案例的形式分享给学科组的老师,从2014年到现在,每周一小时的分享雷打不动,一坚持就是五年,让自己优秀的思想落地生根,让自己的成果作为改进的方向;指导检查集体备课的质量和执行情况也是她工作的一部分,每周检查反馈成绩与亮点、问题与不足,让教学工作更科学规范,不足之所也能以及时更进。
      作为一名在语文学科方面有想法的教师,温红梅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努力为年轻教师成长铺好道路,让他们少走弯路。“温老师的课就是和别的老师的课不一样”,在孝义市第九中学的校园里和课堂上,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在温红梅的课上,她会组织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通过专访、调查等形式引导学生丰富生活体验,获得第一手写作资源。让“社会热点话题”进课堂,感动中国人物、清华学子演讲、消防官兵的英雄事迹等,温红梅教育学生结合这些社会热点话题,用认真、责任、勇敢书写自己生命的价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她引导学生自己办刊物,学生自己设计封面、刊徽、排版、配图……让“微改革”进课堂,让语文学习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也许很多时候,我们做的很多事都微不足道,但我坚信,把每件微小的事做得妥妥帖帖,一定不会被工作所负!”温红梅坚信自己的做法能让语文教育真正灵动起来,也能让更多的学生真正喜欢语文科目。 (市委人才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