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拳拳爱岗心 殷殷护理情——记汾阳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朱小洁
2019-09-03 17:00:11 来源:吕梁日报

从一名普通的护士,到担任汾阳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27年来,朱小洁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勤奋努力,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护理实践经验,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护理队伍。
      留在病床旁的青春年华最无悔
      “春蚕尽丝丝不断,留赠患者御风寒。”1992年,刚刚走出校门的朱小洁怀揣恩师送给她的这一赠言,穿上白大褂,戴上燕尾帽,开始了她的护理生涯。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享受着守护健康的乐趣。在护理岗位,朱小洁走过了清纯的少女时代,度过了火热的青春年华。在患者病床边,她丈量着无数个漫漫长夜。在患者家属的期待和赞扬声中,她用耐心、细心、爱心、责任心,真诚守护着每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这是她的座右铭,“南丁格尔誓言”是她一直恪守的职业信条,朱小洁用实际行动作了最好的诠释,她的青春在护理事业中绽放,她对患者的爱在病床旁得到了升华。
        挂在疲惫脸上的笑容最美丽
      作为护士长,她言传身教,是护士的好榜样。每天清晨,她都会提前半小时上班,走进每个病房,用最美的笑容和声音问候每一位患者。“早上好,昨晚您睡得好吗?有什么需要的吗?”每一位患者和家属都在她的问候中开始美好的一天。2015年的冬天特别冷,科里病人也比较多,一半以上是小孩。护士们每天的操作总会遭到一些家属的质疑。身为护士长的朱小洁除了每天查房,每次处置都会亲力亲为,在哭闹的小孩中间穿梭,长时间的操作有时累的她连腰都直不起来,耐心温和的解释,加上过硬的技术、娴熟的手法和优质的服务,使家属的顾虑消除。在她的带领下,其他的护士也都习惯了用热情的微笑和服务来面对每一位患者和家属。
      多年来,她以严谨的职业道德,无私的敬业精神,熟练的专业技术,护理了无数患者,配合医生挽救了许多生命垂危的病人。遇到急性咽喉炎,食管异物突发事件,时间就是生命,电话就是命令,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一有情况,她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组织人员实施抢救,加班加点习以为常,她总是说自己愧对于家人。
      走在事业路上的脚步最坚定
      2018年,她担任汾阳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由一名护理工作者成长为护理人员管理者。她恪尽职守,开拓创新,组织全体护士认真学习《护士守则》和优质护理服务评价标准。她深入基层开展培训和指导,积极推广优质护理经验。在她的带领下,各分院护士主动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护理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新时代要求护理由单纯的技术操作向人本位整体护理转变,医学科技不断向高、精、尖发展。她深知无论是专业技术还是基础护理,都必须规范化、程序化,她亲自组织,一对一、手把手地传帮带。在工作中,她向护理人员传输“安全是天”的服务意识,她注重现场质控,坚持一日五查房,及时发现问题,并与医生、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她带领的护理团队,从未发生护理过失及护理投诉事件。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朱小洁凭着一丝不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在护理领域不懈的追求。近年来,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她带领的科室积极开展临床护理新技术,被吕梁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2008年、2011年,她自己被原吕梁市卫生局评为“优秀护士”。连续多年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模范党员,并获“爱岗敬业”等荣誉称号。
      27年的斗转星移,9000多个日日夜夜,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百姓为宗旨,甘当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用爱温暖病人的心,用双手抚平患者的伤痛,在护理领域里,走出了她无悔的人生路。(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魏琦)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