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退役军人闫建国:小康路上排头兵
2019-09-04 17:33:51 来源:吕梁日报

来自交城县庞泉沟镇庞泉沟村的闫建国,是个地地道道的山里娃,1993年初中毕业后,报名参军,开始了他四年的义务兵生涯。
      1997年退伍后,闫建国选择留在北京打拼,生活也渐有起色,但故乡始终是他最为记挂的地方。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闫建国突然想起,小时候老父亲总是羡慕别人家养牛能挣钱,好多人家养一两头牛就足以满足全家人一年的开销。心里萌生了回老家养牛的念头,并很快在村里投资养了80多头牛。
      为了改变村里的样貌,也为了为村民们提供统一的兽医服务,改良庞泉沟村肉牛的品种,提高人们的收入,他自己筹集了150多万元,盖起了一座1200平方米的标准化牛舍,除自己的牛在牛舍里圈养,还邀请村里其他养牛户来牛舍里养牛,免费为他们提供养牛的场所。一开始,这样的养牛方式很不被大家认可。村民们都已经习惯了之前的养牛方式,总觉得在别人家的牛舍里养牛不习惯、不放心,好多人说:“明明自家的牛,之前还能天天见到;现在养在了别人的圈里,一天也就见一两回,离得还那么远,这叫怎么一回事?建国这后生说是不要钱,哪有这么好的事情!”闫建国十分理解村民们这种想法,但是要想改善村里过去那种脏乱差的人居环境,必须彻底转变人们落后的养牛方式。于是,他开始挨家挨户做人们的思想工作,为他们讲解利害、分析问题,特别是从自己亲戚开始做工作,把自家亲戚请进来,让他们切实感受集中养牛的这种方式的好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慢慢地全村的牛都集中在牛舍养殖,再没有一头牛满大街溜达。年底,以牛舍为基础,在村委、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闫建国组织了50户农户,成立了全村第一个合作社——交城县昊辉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在2016年,争取到了县里“人畜分离工程”项目,在村里统一规划并建设完成了3000多平方米、养400多头牛的养殖小区,村里实现了全面的集中化养殖,人居环境也有效改善。
      2016年的时候,交城县委、县政府决定大力发展中药材和食用菌产业。响应县里的号召,闫建国又组织成立了交城县顺鑫农林专业合作社,开始谋划种植中药材和食用菌。筹备初期,手头资金有限,周围能借钱的人也几乎借遍了,再也筹措不出多余的钱来,他遇到了一直以来最大的资金困难。但是为了村里的产业发展,闫建国心想不能因为资金困难就把这项事业停下来,决定瞒着妻子,以北京的房产作抵押向银行贷款,但是到临近办理房产评估的时候,这件事情还是被妻子发现了。刚开始,妻子怎么也不同意,闫建国满怀愧疚地给妻子做工作、讲道理,最终,善良的妻子还是决定给予闫建国最大的支持。之后贷款成功到账,村里建成了31个吊带木耳大棚,种了240亩中药材。虽然现在中药材还没见到实际收益,但前景还是乐观的,预计也能带动不少乡亲增收。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下,闫建国注册资金200万元,成立了交城县天之然菌业有限公司,又筹集资金400多万元,采购了菌包170多万棒,供应全县11个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的153个吊袋木耳大棚,预计能带动全县918户贫困户每户增收500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更能通过务工增收7000元以上。
      曾经有人问过闫建国:“你在北京生活那么好,为什么还要回来村里,投入大把金钱和时间,甚至把自己的房子都抵押出去,图名还是图利?”但是,闫建国说他其实什么都不图。
      25年前,村里的乡亲们告诉他:当兵光荣!
      现在,闫建国用实际行动告诉乡亲们:造福家乡更光荣!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