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张一兵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09-04 17:43:22 来源:吕梁日报

22年的教坛耕耘、8000多个日夜的辛勤付出,从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张老师”到人人敬爱的“张校长”,来自岚县普明中学的张一兵用他的坚持和奉献走出了一条乡村教育者的创新之路。
      1997年,张一兵刚刚从运城师范学院毕业,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对未来教育事业的热爱,他踏上了家乡——岚县的土地,并选择在偏远的河口乡张家湾中学当一名普通教师。工作之初,艰苦的生活环境、简陋的教学设备和寥寥无几的学生犹如一盆冷水迎头泼向了他。但看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和对走出大山的向往,张一兵还是坚持了下来,而这一坚持就是7年。学校住宿条件差、工资待遇低,他咬牙坚持着;教具不足,他开动脑筋想办法自己做;学生少,他就深入村中挨家挨户做宣传动员。2013年,张一兵创新制作的数学教具《尺规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同年,他自制的教具《椭圆规》再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他用智慧和双手解决了学校教具匮乏的问题,也让孩子们认识到数学的无穷魅力。最让大家感动的是,为了让三个适龄孩子入学,他走了五个小时的山路,苦口婆心地劝说孩子的家长,只为让当地育龄儿童可以全部进入校园,接受教育。“在他身上,你可以感受到他对教育的无限热爱和对学生最纯粹无私的爱,这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采访时,一旁的老师动情地说道。
      “良心与奉献既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属。”多年来,张一兵一直秉承着这一信念,从大山深处到繁华的乡镇,从一名普通老师到荣誉加身的模范校长,张一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
      2013年8月,张一兵优异的工作成绩和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得到上级认可,被任命为普明中学副校长。从学生的教育者到学校的管理者,张一兵身份变了,但初心不变。他与领导班子成员到吕梁、晋中等名校学习“取经”,回来后结合实际,刀刃向内、大刀阔斧对学校管理进行了改革,引进“三·五·三课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外派学校30多人次,请进两校5人次来校传经送宝。同时把原来每节45分钟的课压缩到40分钟,上午变成5节课,下午变成3节课,并增加了一些独具特色的课程,心理辅导课、基本礼仪课、传统文化课等,使国家课程得以开全开足,并且校本课程得到开展,保证了现代教育在乡村学校生根发芽,让学生们的学习不再枯燥无味。
      为便于教学管理,张一兵还大胆创新,在不收取学生一分钱的情况下,推行封闭式教学,成为全省第一家义务教育公立学校实施全封闭管理,打破了公立学校管理的瓶颈。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封闭式教学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老师们担心增加工作时间,家长们担心孩子在学校住得不好,主管部门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为了顺利推行这项举措,张一兵带着教师分组家访说服家长,一户都没落下。有的家长担心宿舍冬天太冷,当年冬天学校就解决了集中供暖问题。“采暖问题解决了,家长们总算放心了,而且学校住宿还不收取任何费用,采取封闭式教学以后,孩子们的生活更加规律了,定点吃饭按时睡觉,学习成绩马上就上来了。”教师李鹏谈起封闭式教学的好处时赞不绝口。
      张一兵改革的第三把火则落在了学校庞大的后勤管理人员身上。民以食为天,当时学校师生反映最为强烈的就是伙食问题,为让师生能安心上课,张一兵大刀阔斧,辞退了许多不合格员工,并在提质加量不加价的前提下,规定所有厨师必须按每天不重样的要求准备食谱,确保有菜有肉有水果,以保证学生营养均衡。除此之外,学校还利用校内的一块空地,用剩菜剩饭养猪补给食堂,想方设法让学生吃上放心肉。每月160元、每天将近8元的伙食费,普明中学的学生却享受着岚县其他任何中学都没有的伙食,肉、蛋每天都有,岚县的本地特色菜也能见到,水果轮着换,蔬菜四季都有,而且每天都有专人送,必须保证新鲜。普明中学的厨师长史继忠拍着胸脯说道:“我们肯定让孩子们吃得比在家里好。家长如果不放心,可以随时来监督,不用提前通知,我们的伙食每天每顿都是保质保量的。”
      教学方式改革了,学校管理严格了,学生营养保障了,种种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家长看到了孩子在普明中学成才的希望,当年普明中学就在全县公立学校第一个实现了学生不降反升,突增50多人。还有一些城里的学生也来这所谓的乡下学校上学。改革的成果是可喜的,2014年,普明中学中考全县第一,达线取得重大突破,达线人数是同类学校达线人数之和。2015、2017年中考同类校第一,2016年全县第一。除此之外,普明中学还屡次获得市文明单位、市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张一兵也连续5年获得县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2017年还被评为山西省名校长培养对象,2018年获得吕梁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研校长称号。
      直到现在,张一兵都未停下教育大道上奋进的脚步。去年,张一兵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功申请了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今年又再次申请了一项关于爱心教育的教育科研规划办公室“十三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的子课题,由自己担任课题负责人。同时积极申请《家用洗澡智能控制器》和《教育管理体系构架》两项专利。
      教育是社会大厦的基石,需要一批又一批默默奉献者去夯实这一基础。作为这支队伍里的“老黄牛”,从教22年来,张一兵始终对教育工作充满热爱,默默耕耘在教育这片热土上。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进步,勇于创新发展,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