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宋金锋:创新社区建设模式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0-01-17 11:01:06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是我省加快推动‘四为四高两同步’发展思路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在围绕大都市大县城建设的同时,应带头加快社区建设模式创新,做实大都市大县城战略的基础工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孝义市留义村党总支书记宋金锋围绕如何创新社区建设模式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宋金锋说,应从顶层设计上强力推动村改居、户籍制度改革落细落实,加快做好搬迁进城农村的社区与村的身份“切割”转换。他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根据发展实际和社区治理特点,拿出更多精力做实户籍改革后对进城农民的系列管理制度建设,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村改居工作,稳定农民对农村权益的预期,确保实现进城农民教育、医疗、养老、失业等公民待遇的再平衡,逐步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同时他提出,应尽快理顺社区职能,规范社区事务准入机制,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支持,并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统一的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实施社区工作准入制,厘清社区居委会权责边界,实现政府依法行政、社区居委会依法履职,促进社区减负增效。同时适应社区治理新趋势,逐渐建立和完善政府投入与社会筹资相结合的多元化社区经费投入机制,切实保障让社区创新治理的主阵地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宋金锋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政策倾斜支持。作为城中村,孝义市留义村早在2011年就立足“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定位,投资4000余万元,兴建了总建筑面积10270平方米,涵盖生活区、娱乐区、康复区等功能区,拥有房间120套,可接纳240余位老人的大型专业化村级养老机构,康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模式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但随着影响力和入驻人数的增加,每位老人每月仅1000元的收费,让村集体压力陡增。他因此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应从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入手,加大对社区农村集体兴建养老机构的补贴,让基层养老机构有能力创新养老服务,使广大老年人有品质、有尊严地安度晚年。(记者 李雅萍)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