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交口县第二中学教师张建莉:用爱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2020-01-21 15:36:35 来源:吕梁日报
      交口县第二中学教师张建莉是一名道德与法治教师,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一直奋战在教学工作第一线,以倾情关爱、精心育人的情怀,坚守教育事业,用辛勤的汗水收获了累累硕果:中学高级教师、政史地学科组教研组长、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在获得这些职称和名誉之后,她还先后荣获县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称号,2013年获得山西省教师技能大赛特等奖,吕梁市技能大赛特等奖,并被授予一等功奖章,2018年被评为“交口县优秀人才”。
      传道解惑是起点,没有终点
      课堂是老师的主阵地,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张建莉精心地去研究设计每一节课,查阅很多资料,每一节课都严谨规范地去给学生讲授知识点。她始终以热情洋溢、精神饱满的最佳状态投入教学中,以和蔼亲切的态度面对学生,让学生如沐春风,身心舒畅愉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教学设计,做到以生为本,重视激发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学生在课堂上乐学、善学、好学。
      为了让课堂更丰富更有内涵,张建莉多种渠道收集与教学有关的资料,比如在“学习强国”平台,有很多可以用于教学的视频、音频、人物故事、图片等,她会将这些资源用于教学中,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可以形象生动地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努力学习信息技术,如视频的剪辑,格式的转化,微课的制作,希沃白板的制作与使用,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课堂,增强了课堂的生动性、灵活性、高效性,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为课堂注入了活力与生机。
      大胆革新课堂,张建莉将教学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课一例教学”、“活动教学”、“问题导学”等教学方法运用于课堂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2014年山西省骨干教师网络高端研修中,张建莉的四篇教学设计《创建新集体》、《尊重他人是我的需要》、《难报三春晖》、《善于调控情绪》被评为“一课一例”优秀教学设计。
      教书育人为人梯,育德为先
      教学的自信来自教师深厚的功底与积累,张建莉立志做一名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用自己的知识和思想去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善于思考是一个教师成功的必备条件,张建莉每上完一节课都要思考自己课堂的得失成败,在教案本上做记录和批注,也通过写论文来总结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思考和感悟。2003年撰写的论文《促进学生主动和谐发展》荣获山西省论文大赛一等奖,2014年在国家刊物《新教育时代》发表论文《导入在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张建莉将课堂引入生活之水,为学生搭建生活平台,从学生的实际生活中捕捉有教育意义的内容,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在学完《亲情之爱》这一课时,她设计了一次特色作业,是学生与家长一起完成作业。作业有六个栏目:1.爱的回忆;2.爱的反思;3.爱的践行;4.爱的碰撞;5.爱的沟通;6.爱的传承。通过完成这份特色作业,学生对孝敬父母有了更深的感受和理解,主动去走近父母,理解父母,感恩父母。这次作业是对传统书本作业的一次革新,真正让教育抵达心灵,内化于心,外成于行。
      为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有节制地使用手机,过一个健康充实的假期,她指导学生进行“学生使用手机情况的社会调查”,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目的;为了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感受文化魅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她让学生去搜集有关春节习俗的文字、图片等资料,然后制作画面精美,内容丰富的手抄报;为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美好集体的愿景、作用、特点,她组织学生以团队的形式设计每个队的队徽、团队的奋斗誓言,团队在合作中体现出来的优点,然后每个团队登台展示,通过实践活动,很多教学知识无需多讲,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很深刻,对知识的理解自然春风化雨,水到渠成。
      张建莉努力带给学生有温度的课堂,让思政课不再是枯燥的说教。
      教学工作重协作,博采众长
      张建莉作为学校政史地学科组教研组长,结合本校的教学实际组织了大量求真务实的教研活动。
      定期集体备课。坚持每周定期集中备课制度,以老带新,一起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在备课过程中,坚持三个“联系”,联系时政、联系热点、联系学生思想实际。集思广益,发扬团队精神,努力打造精品教案。
      开展观课议课活动。每学期组织老师们开展公开课展示活动,让大家博采众长,互相学习,通过有效的观课议课,发现和解决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让老师们从活动中收获经验。
      和团队一起做课题研究。由张建莉负责的《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课堂教学中导入设计的研究》通过了评审,于2019年8月份立项。为了做好这个课题研究,她和学科组的老师们共同努力,积极配合,制定出详细可行的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并在教学中积极开展研究活动,把教学和研究有机融为一体,引导动老师们积极去学习,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增强科研教学意识,促进老师们的专业成长。
      叶澜老师说:“教师是一种使人类和自己都会变得更加美好的职业。教师以其创造性的劳动去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并在创造性的劳动中,享受因过程本身而带来的自身生命力焕发的欢乐。”张建莉老师甘为绿叶,成就了花的芬芳。(记者 冯海砚)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