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柳林“好姑嫂”小举动汇聚大能量
2020-04-08 15:09:10 来源:吕梁日报
      刘翠琴是柳林县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的一名护士。2月9日,她出征湖北,从最初的江汉方舱医院“转战”蔡甸方舱医院,始终践行“医者仁心、生命至上”的职业信仰,对每一位患者都给予贴心呵护,暖心关爱,在柳林县方圆百里成为佳话。
  “我有一位很给力的嫂子,让我能在抗疫前线全身心投入,安心抗疫。”刘翠琴经常在她的抗疫日记中提起嫂子。她所说的嫂子是娘家嫂子冯岩。在她来武汉的47天时间里,家里的大小事情,特别是两个孩子“网上学习”任务都是嫂子帮忙完成的。
  刘翠琴的丈夫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常年奔波在外,大年初二就外出打工了。大女儿王佳琦现在是初三,即将面临中考。小儿子王泉博去年刚上初一,无论是家人的生活起居还是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都可能影响到刘翠琴在前线的工作。嫂子冯岩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个孩子的责任,让远在武汉的刘翠琴没有后顾之忧。
  出征当天,刘翠琴心情低落,前来送她的嫂子看出了她的心事,凑上去安慰说:“放心去吧,我在家里帮你照顾好孩子们。”那一刻,刘翠琴眼眶里泛起了泪花。刘翠琴走后,冯岩把两个孩子接到自己家,第一时间联系家具销售商,给孩子们添置了一个高低床。刘翠琴不在的时间,冯岩当起了孩子们的“临时妈妈”,每天换着花样给孩子们做着一日三餐。每天清晨6点为孩子们准备营养早餐,晚上11点孩子们全睡了,她才能休息。冯岩还时常跟孩子们谈心。现在,两个孩子与她亲密无间,无话不说。
  即将面临中考,王佳琦的学习压力比较大。加上孩子学习基础一般,刚开始不能适应网上听课,更显得有些吃力。为此,在网课之余,冯岩主动为王佳琦辅导功课,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时,尝试通过讨论的方式,引导孩子去破题、解题。王泉博在读初一,正是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冯岩严格管理,督促孩子做好寒假作业、上好网课,她还辅导孩子课后作业,以便加深理解、巩固基础。
  在疫情期间,为了让孩子们聚精会神地上网课、写作业,在孩子们学习时,冯岩主动把手机调至静音,最大程度地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刘翠琴支援湖北的这段时间,两个孩子先后迎来了生日。“可是父母均不在身边,尽管刘翠琴与老公都通过视频为孩子们的生日送来了祝福,但在生日当天孩子们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失落。”作为孩子们的“临时监护人”,冯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生日当天,她与婆婆一同为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生日宴,柳林县妇联的志愿者们给孩子们送来了精美的生日蛋糕,不仅仅让孩子们有了一份意外惊喜,更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嫂子,您辛苦了,我爱你,你是我心中的最美嫂子,你是我最给力的后援团。”刘翠琴在与家人的一次视频通话中深情表达。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