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王根平:我的鱼塘旅游梦
2020-06-08 11:27:12 来源:吕梁日报
游客在王根平承包的鱼塘休闲游玩。记者 刘亮亮 摄
      “啥?花60多万元承包了三年鱼塘?难道这片鱼塘里还能淘到金子不成?”在临县安业乡前青塘村,村民们谁也没想到,每天进出就能看见的这片鱼塘,居然有人愿意投资这么多钱来开发,真是下了血本了。
      村民口中“下血本”的人,就是51岁的王根平,他也是本村有名的“能人”。虽说花大价钱承包鱼塘村民不看好,但王根平却有自己的想法。
      这几年,青塘粽子越卖越火,前青塘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还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我就想在这片鱼塘上花点心思,让它更出名,把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壮大。”王根平说。
      4月30日的前青塘,风和日丽,鸟语清脆。随着端午节的到来,到村里游玩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坐在鱼塘边,王根平开始规划他的乡村旅游梦。
      “俗话说‘好吃不过冰糖,好住不过青塘’,我们村发展旅游业,肯定错不了。”
      “城南八里,湫河西边。池塘天生,碧水盎然。青草绿树,地涌甘泉。苇苗离离,粽席特产,人杰地灵,绿水青山……”这是《临县志》中描述的前青塘。这几年,市、县、乡大力扶持前青塘村筹集近千万元资金,先后实施了一系列 建设项目,前青塘村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连续几年举办的“青塘粽叶香”民俗文化节,更是提高了前青塘村的美誉度。
      去年,孝义市鹏飞集团结对帮扶前青塘,作为帮扶项目,鹏飞集团投资完成了村里的鱼塘基建任务。
      这片鱼塘,王根平在今年刚承包下来。年初的时候,村委决定,鱼塘采取竞标的方式承包给个人。听到这个消息,王根平报了名,决定无论花多大代价都要拿到鱼塘的经营权。最后,三年的经营权拿到了,王根平花了64.5万元。
      有的村民认为,王根平纯粹是钱多没处花。但王根平很坚定,他说,发展旅游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时期不断投入,所以就没想过在短时间内挣到大钱。如果别人承包了,很可能就会利用鱼塘卖鱼,影响了鱼塘环境,那这片鱼塘就可惜了。
      王根平在前青塘生活了一辈子,回报家乡,让村子越来越好是他多年的梦想。他认为,承包鱼塘,不仅保护了这片天然碧水,还能有效利用资源,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在获得收益的同时也能帮助村子发展。早些年,王根平养过班车、买过半挂车,生意做得是得心应手。现在除了鱼塘,王根平自己还经营着一个搅拌站,收入不错。
      有了搅拌站的经济来源,王根平投资鱼塘也有了底气。他准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在鱼塘上投资100万元,打造灯光夜市、鱼塘喷泉。两个月前,他花了20万元买了35艘游船。他还计划建一个钓鱼台,花5万元投放5吨鱼苗供游客垂钓……
      王根平觉得,一切都规划好了,就剩下后期一项一项地实施了。他怕自己还要同时经营搅拌站精力不够,就把管理鱼塘的工作交给了26岁的儿子王艳军,“年轻人出来磨炼磨炼总是好的,交给别人我也不放心,干不好乡亲们也不会答应。”王根平说。
      快到端午节了,很多人慕名而来,但大部分都是冲着粽子。一两艘游船漂着,在鱼塘游玩的游客并不多。王根平不发愁,他认为,这才刚开始,等过段时间,来青塘的游客每天会有五六千甚至一万多人,等他规划的项目全都落了地,鱼塘的游客还会越来越多。
      王根平坚信,大鱼塘只能发展旅游业,而且旅游也是最好的选择。他把积蓄都押在了这片鱼塘,赌啥?就赌这个村名叫前青塘。(记者 刘子璇)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