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用生命守护绿水蓝天——追记因公殉职的环保卫士崔凤鸣
2020-06-11 10:18:41 来源:山西日报
      见到崔凤鸣,他已定格在照片中。细长的眸子透黑有神,黝黑的皮肤是经年下乡、风吹日晒的见证。在一张张照片中的他,不是怀抱材料急促赶路,就是在办公桌前认真比对数据,甚至顾不上抬头面对镜头……
      他就是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崔凤鸣,4月21日,在例行下乡监测检查时,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倒在了追“蓝”路上,年仅49岁。
      经手的数据从无差错
      自1997年大学毕业至今,崔凤鸣从未离开过他为之奉献的环保事业,用生命守护着这一片绿水蓝天。
      “他精通业务又细心负责,他出具的数据非常准确,从没错过。”每每提起崔凤鸣负责的工作,领导和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从普通科员、技术骨干,成长为一名理论水平高、专业素质强的科室负责人,在从事环保事业的24年间,崔凤鸣从未在工作中出现任何差错。
      不久前,为完成泽州县农村水环境质量调查和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崔凤鸣连续多天赶赴30多个村,对生活污水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他白天在现场,晚上赶数据,高标准编制了泽州县《高都镇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现状调查图》,为泽州的生态修复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基础。同时,他积极和乡镇沟通协调,及时完成了2020年泽州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申报工作。
      崔凤鸣总说:干环保,监测数据不能有错,数据不仅是技术支撑,更是环境管理的科学依据。为此,他经常背着50多斤重的监测仪器,爬烟囱,蹚水沟。从采样,化验、分析数据,到出报告,进行检审……确保每个环节都熟悉通晓。
      同事王强回忆说,记得一次对南村某铸造厂烟尘排放例行监测时,企业玩起了“捉迷藏”。
      “明明肉眼能看到烟尘颜色不对,但机器却一直显示监测结果正常。”同事们心急如焚,崔凤鸣却镇定自若。反复监测确定结果无误后,崔凤鸣心里有了底。“他当即断定,一定是防尘风机有问题。”王强跟着崔凤鸣检查防尘风机才发现,风机开在最小风量,影响了监测结果。
      多年来,崔凤鸣带领科室人员顺利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他也多次被省、市、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还被纳入省发改委、司法厅,市、县多局的人才专家库。
      “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
      崔凤鸣的办公桌至今还保留着原样:靠背的立柜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把褶皱的雨伞,几桶没拆封的方便面,还有已经被翻到破旧的专业书籍和一摞他还没来得及看的监测报告。
      “雨伞是下乡常用的,方便面就是老崔的加班餐。”同事们说,监测报告每个月都有,为了不耽误工作,崔凤鸣总是白天下乡检查,晚上加班审验报告。
      今年3月,根据工作要求,持证排污企业开始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泽州县涉及排污企业53家,在全市各县区中数量最多,一个大型企业就有上万个点位需要核对,工作开展难度可想而知。
      “可老崔从不怕难。”为顺利开展工作,崔凤鸣积极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对相关技术要求和监测数据填报流程进行详细讲解。会后,还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和帮助。在崔凤鸣的努力下,泽州县的完成率由原来的全市倒数第二名升至全市第一。企业方案备案审核通过率100%,数据完成率也持续走高。
      即便在疫情防控期间,崔凤鸣也没闲着。为了协助泽州县自然资源局做国土空间规划,他直接把电脑搬回了家,居家隔离也不耽误工作。
      回忆起崔凤鸣,徒弟郭浩浩还记得曾问过崔师父一个问题:为啥要让自己马不停蹄,不累吗?崔师父笑着对他说:“在工作面前,我的第一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
      “崔师父说,我们的每一次监测和检查,都是在对这绿水蓝天负责。”郭浩浩说,就在崔凤鸣去世的前几天,他仍忍着自认为是“胃疼”的小毛病,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忘我工作。
      守护绿水蓝天的路上,崔凤鸣中道而殇,就这样匆匆告别了他挚爱一生的事业。
      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
      “在工作中是前辈,在生活中他更像个无微不至的老大哥,我们有事总会先找他商量。”在送别师父时,郭浩浩和同事们几次动容。
      工作中严肃认真的崔凤鸣,在生活中却十分平易近人。私下里,不少年轻同事尤其爱与老崔交流学习,而崔凤鸣也会不厌其烦地传道解惑。
      刚开始接手持证排污企业自行监测相关工作时,郭浩浩并不熟悉,面对执行方案更是无从下手。看到他的焦虑,崔凤鸣主动询问。“那天下班后,崔师父拿着40多页的工作方案,一页一页详细讲解。”3个小时过去了,在崔凤鸣的指导下,郭浩浩很快掌握了工作要领。
      过往历历在目,郭浩浩和同事们至今仍无法相信,崔凤鸣已经因公殉职。
      “崔凤鸣同志的突然离去,让我们十分悲痛和惋惜,这些年来,他克己奉公,兢兢业业,潜心研究,大胆创新,他用鲜活的生命,诠释了生态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他是我们的一名好党员、好同事、好干部、好榜样。”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小伟告诉记者。
      耐得了寂寞,守得住平凡。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正如同事们所说:“老崔,请你放心!你未竟的事业,我们来完成。你无畏的精神,我们来延续。”(记者 郑璐 通讯员 袁泉)[编辑:王伟]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