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文水县关于加大垃圾分类推进力度的建议
2019-09-11 17:16:42 来源:吕梁晚报

文水县政协委员、文水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闫小强反映:习近平总书记说“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对于很多人来说,首先想到的就是麻烦,其次是怎么分。这个话题喊了多少年,付诸于行动的人很少很少,遍布大街小巷的垃圾箱上面明显标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但是没有人去执行,或者说是不会执行,垃圾分类停留在了口头上。主要表现在:1.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不浓”。现在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在各大媒体都有滚动播出,但通过调研反映出从县城到农村,走访了十几位不同岗位的人,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知之甚少。真正的宣传终端应该在学校、家庭和单位,目前来看,宣传氛围不够浓厚。2.垃圾分类制度措施“不力”。感觉垃圾分类停留在了喊口号上,没有人进行实际操作,也没有任何制度措施实施推进。3.垃圾分类资金投入“不足”。真正实现垃圾分类,资金保障必不可少,目前来看,标准的垃圾箱设置、相对应的管理人员还不到位。
      为此建议:
      一是实现立体式宣传。从广播电视到微博微信,从城市到农村,采取全方位的地毯式宣传方法。做到人人皆知,明确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二是出台无缝隙制度。从上到下,严密制定各类有关垃圾分类的规章制度,逐步提升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意识。
      三是完善设施和资金。实现垃圾分类,对于垃圾处理也是一个考验,首先要建设垃圾处理厂,科学摆放垃圾箱,前期可以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逐步加大管理力度,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