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吕梁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便民惠民政策暖人心
2019-11-05 10:12:03 来源:吕梁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坚持按照“保基本、可持续、解民忧、推改革”的总要求,以医保扶贫工作为重点,推动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爱红介绍说:“截至9月份,我市59685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做到了应保尽保。有129472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三保险、三救助’健康扶贫政策,发生住院医疗总费用9.50亿元,医疗保险共报销7.95亿元,报销比例为83.69%。涉及医保基金‘三保险’四个类别补偿(基本医保、大病保险、136兜底保障、补充医疗保险)全部实现系统内直接核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现县域内‘一站式’直接结算报销。”
      李爱红说:“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2019年重点将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用药等纳入医保,并研究出台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新的用药措施,让‘两病’患者群体享有门诊用药医保待遇,体验获得感。”
      “2019年是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改革出发、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完善医保待遇上下功夫,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在加强管理创新上下功夫。”李爱红告诉记者,“目前,298个日间手术治疗将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已顺利完成,与省直24家定点医疗机构、我市2家三甲医院全部对接,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可在以上医疗机构享受298种日间手术治疗按病种付费直接报销结算待遇。另外,今年还上线了村卫生室医保门诊联网结算系统‘村医通’手机APP,截至10月30日全市共举办‘村医通’操作培训19期。全市应开通村卫生室2737个,现已开通运行2542个,开通运行覆盖率达93%,实现村民不出村即可进行医保门诊购药直接报销结算。”
      今年以来,该局联合审计、公安、卫健、市场等部门开展了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并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共处理违规医疗机构151个,处理违约违规重点零售药店301个,处理参保人员骗保套保2人,受理核查2起举报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1人,公开曝光案例23个,累计追回医保基金493.8万元。为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近期该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吕梁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
      李爱红表示:“医疗保障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意识,落实医保惠民利民理念,以脱贫攻坚和‘三服务’工作为重点,砥砺前行、不辱使命,推动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穆佳妮)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