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汾阳市战“疫”春耕两不误
2020-02-17 14:52:18 来源:吕梁日报
      “万众一心控疫情,春耕备耕别耽搁。关键农时不等人,五件事儿记心上。第一件,管好田,莫让地误人一年。第二件,施好肥,科学施肥稳粮仓。第三件,打好药,科学用药防治早。第四件,备好种,选种三要三不要。第五件,修农机,有了‘铁牛’不发愁。防疫时期忙春耕,个人防护记心头……”近日,在汾阳市老百姓的微信群中,流传着这样一则“战疫”春耕歌,这是该市农业农村局编制的顺口溜,引导全市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强化个人防护措施,及时结合农时搞好农事活动。该市的农技专家也通过线上指导,为农民讲解春季田间管理技术。
      日前,汾阳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通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一方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形式,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指导广大农民分散春耕,因地制宜地将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在关键农时和农民急需之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确保提高春耕备耕科技含量。
      “农时不等人,得抓紧浇地。以前我只有在喷农药或者灰尘多时才戴口罩,现在成了下地的必备品。我每天出来村口的时候都得登记测量体温。今天天气挺好,我早早就出来了,一会忙完就回家,现在不能在外面待太久。”笔者见到演武镇的王大爷在空无一人的地里,还是端端正正地戴着口罩。
      为不误农时,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满足供应,汾阳市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开展春季农资打假,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农资质量、价格,严防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哄抬农资价格的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据了解,今年汾阳市在种植业目标任务上突出“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守底线”就是守住汾阳市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确保2020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65亿公斤以上。“优结构”就是继续优化种植结构,巩固区域结构调整成果,扩大杂粮面积,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2020全市杂粮面积17.5万亩,其中汾酒优质酿酒高粱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优质谷子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提质量”就是推动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广绿色生产方式,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打造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种植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朱敏)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