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好政策圆了我们的‘军营梦’”
2020-04-01 16:25:53 来源:吕梁日报
      “退伍不褪色,用良心做菜。对军人军属、老兵优惠,逢‘八一’实行半价!”
      “这里不仅能吃烧烤还能吃中餐,根据需要实时定制!”孝义市府前街的“老班长”餐厅门口,曾经的退伍军人闫星星和田林斌你一句我一言地吆喝着。
      田林斌曾服役于某武警消防部队,火海里来来往往两年,多次参与救险。闫星星也服役于某部队,曾经的军旅生活练就了俩人甘于奉献、敢于牺牲、不怕吃苦的性格。退伍后,两人先后摆过摊、打过工,但都没干长久,心中总是感觉缺点什么。
      “当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迷彩的营房、嘹亮的军歌,家乡真找不到……”“是啊,要是有个老兵根据地,就有聊天、谈心的地方。”一次,在孝义市人武部组织复退老兵复训间隙,闫星星和田林斌听到了这样的感慨。于是,他们听在耳里,记在心上:创建一个老兵根据地,让老兵有个家。复训结束,他俩就搭起伙来商量着如何帮老兵圆梦。
      想法是好的,但做起来却不容易,两人一开始就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啥都不懂,不了解政策,也没有方向,后来孝义市人武部领导得知后,帮助我们及时联系了市劳动管理中心,还协调当地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措施。”田林斌说。
      闫星星也回忆:“当时相关部门的同志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政策,还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后来,政府出台了《孝义市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方案》细化六大类55个重大项目,配套《孝义市鼓励投资吸引人才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优惠政策》《孝义市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20个支持性政策文件。别小看这些政策,正是这些优惠政策鼓励我们留在家乡,坚定了我们在家门口创业的信心,也圆了好多退伍军人的军营梦。”
      为了圆创业梦,两人向前辈请教,自学烧烤、炒菜技术,购买设备、寻找门面……他们用多年的积蓄,又向亲友借了点钱作为创业资金,经过三年的酝酿,闫星星和田林斌的创业梦想终于在2018年实现,一家军事文化主题的“老班长”主题餐厅在孝义繁华路段开业。
      走进饭店,清一色迷彩绿,军事化管理,老板既是厨师也是服务员,音箱播放军旅歌曲,浓浓的军事主题氛围迎面扑来。
      “来这里不仅仅能感受到军营文化气息,关键是家门口就有了‘老班长’餐厅,饭菜分量足,价格公道,我们愿意来……”听着老战友的评价,闫星星和田林斌心里乐开了花,更坚定了前进的脚步。(记者 刘子璇 通讯员 马慧鑫)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