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文水:整治畜禽粪污环境污染问题出奇招
2020-08-04 10:47:29 来源:文水宣传
      由于历史沿革和地理环境,文水县一直以来都是畜禽养殖大县。但是,长久以来,这项有利于民生和经济发展的产业却成为了困扰文水县生态环境持续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其中的畜禽粪污,更成为农村生态环境不能承受之痛,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绕不开的“拦路虎”,也是身处环境中的人们“深恶痛绝”的一颗“毒瘤”;特别是南安镇、刘胡兰镇等养殖集中区域畜禽粪污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粪污转运车辆多为农用三轮车,转运过程沿路抛洒和臭味飘散问题十分严重,这个现象一方面影响道路沿线环境,另一方面严重影响周边人居生活环境。
      为彻底摆脱我县畜禽养殖污染困境,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问题不松劲,要求各环保所和涉及股室彻底排查问题、吃清底数、精准发力。今年来,频频出招,不断为养殖户和群众排忧解难,利用多种渠道,不断寻找彻底解决文水县畜禽粪污问题的新途径、新办法。
      杨乐堡村德茂肉牛合作社切实发挥市场主体带头作用,率先购置时风集团针对文水县实际情况设计的畜禽粪污运输专用车并投入使用。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委派专人积极与合作社进行沟通交流,并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企业负责人马德茂表示:这车好上手,易操作,全密闭装粪,全自动卸粪,清洁环保,有效避免了运输过程粪污抛洒和臭味乱飘的问题,既符合环保要求,又提高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是群众的福音,也是广大畜禽养殖户的福音,更是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这项千秋大计的大好事。
      同时,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文水分局向全县范围内各养殖户和粪污运输业主提出倡议,希望大家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绿色环保意识,落实社会责任,提高守法意识,坚决杜绝畜禽粪污乱堆乱倒和随意抛撒的行为,规范养殖,规范处理粪污,守护好保护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自然而然就来了。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