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岚县:全力以赴抓好水环境治理
2019-08-20 12:06:05 来源:吕梁日报
      春夏以来,岚县东村镇各河段巡河员就自觉行动起来,一边巡视河道,一边将河道中的垃圾、杂草进行清理,实现了河道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河道水质得到极大改善。这是我市上下联动,全力以赴抓好水环境治理的典型场景。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施量急速增加,部分排污企业和个人法律意识、环保意识薄弱,乱排污(废)水,以致造成一度时间内我市水环境质量下降,大小河道、渠、沟出现脏、臭、乱的状况,严重影响着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对全市水环境问题,全市上下高速重视,迅速行动,将磁窑河水环境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以点带面,全面抓好文峪河、三川河、岚河、湫水河、蔚汾河、屈产河等流域水环境整治,确保河流断面水质明显改善,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改造,应急措施、长期安排统筹兼顾,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翻身仗。
      对水污染扎实开展排查整治。河流水环境整治,以河道清淤、河流沿岸垃圾清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等为主要内容,开展重点河流水质改善综合整治,确保河道全部清理到位,全部封堵机动车入河口,确保建筑垃圾不入河。抓好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新建吕梁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4个污水处理厂,对汾阳杏花镇4个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对文水刘胡兰镇等9个城镇居民生活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温提效改造,年底前汾河流域沿线县城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实施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容工程,实现城区污水达标排放、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河道清淤、垃圾清理、生态治理等基础工作,从源头上改善市区生态环境。持续加大对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填埋场运行的补贴,保障项目建设需求,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中心城市。
      从源头上彻底根治水污染,还要建立长效机制。要继续完善水环境相关法规制度,建立部门联合办案制度,深入开展综合执法,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强环保地方立法,尽快推动制定水体污染防治条例、河湖保护管理条例,把水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要重视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水质大检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打持久战、攻坚战,坚决把大检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全力保护河流地表水“良好水体”,确保“良好水体”不能变差;要启动水质恶化断面河流专项整治,确保“差水”得到改善。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执法监管,加强舆论引导,本着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把水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梁瑜)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