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汾阳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
2019-08-20 12:06:54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面对境内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压力,汾阳市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多管齐下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幅改善了境内河流水质,饮用水源地水质实现了100%达标。
      该市在实施区域生态补水,加快推进重点断面水质达标工程的基础上,坚持“查、测、溯、治、堵”五措并举,每日开展河流水质监测,掌握河流污染排放状况。对境内文峪河、磁窑河干流,安上河、董寺河、禹门河、虢义河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入河排污口32处,已封堵28处。积极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督促各类酿配酒企业与公用事业局联系,加快污水管网建设,从严处理违规排放行为,坚决杜绝企业不达标废水排放,加强对两个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确保外排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主要污染物达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标准。并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编制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方案,力争通过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0%以上。同时,该市进一步提升对全市15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规范管理,确保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不存在违法建筑,不存在工业、生活排污口,不存在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
      通过强力整治,该市两条河流水质逐月好转,磁窑河出境桑柳树断面5月18日氨氮值为4.81mg/L,7月15日下降为0.22mg/L;文峪河出境司马断面5月18日氨氮浓度为15.7mg/L,7月15日下降为1.35mg/L,水质有了大幅的改善。在枯水季和丰水季进行常规监测数据表明,所有饮用水水源地饮用水质全部达到饮用水标准,达标率100%。(记者 刘少伟)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