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方山县:生活污水变清流
2019-08-20 12:07:20 来源:吕梁日报

8月2日,笔者走进位于方山县圪洞镇建军庄村的污水处理厂时,规划整齐、花草茂盛、绿树成荫的污水处理厂厂区仿佛就像一座生态公园。据方山县污水处理厂厂长王世福介绍:“目前,生活污水在这里大约30个小时就能恢复‘清白’,处理过的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类标准。”
      方山县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30余亩,服务面积6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4.2万。远期设计处理规模为1.2万m3/d,分期建设,2010年一期10月建成,工程总投资约5200余万元(包括二期工程部分项目),处理规模为0.6万m3/d。
      2018年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保温改造。该项目于当年7月立项,8月开工建设,11月底进入调试阶段,工程总投资约2716.3万元。设计提标改造处理能力为0.6万m3/d,工艺采用A2/O+混凝沉淀+深床反硝化,提标改造完成后出水水质COD、NH3—N、TP三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 GB3838-2002中Ⅳ类标准。保温改造工艺采用低温污水源热泵机组,回收提取外排尾水的热量用于对原污水加热升温,可使生化池水温升高7℃以上,确保生化池高效运行。另外,采用双源热泵机组替换原燃煤锅炉,在冬季为办公楼及车间供暖,既解决了燃煤锅炉污染大气的问题,又避免了电热锅炉高能耗的问题,比电热锅炉节能75%以上。提标保温改造项目内容有新建调节池;新建综合处理厂房(新建斜管沉淀池、中间水池、污混浓缩池及深床反硝化池);更换污泥脱水设备;将原来的二氧化氯消毒变更为紫外线消毒;安装双源热泵;原普快滤池改为曝气生物滤池;智能控制及供电设施等项目。(肖继旺 韩伟)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