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中元节:环卫工人忙不停
2019-08-21 16:46:11 来源:吕梁晚报

8月15日是农历七月十五,也是我国传统节日“中元节”,有祭祀先人祭拜祖先的习俗。这一天,许多人都会回乡上坟,扫墓祭祖。但有这么一群人,为了城市的整洁靓丽,仍然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她们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当日上午7点左右,笔者在离石区龙凤南大街贵士连锁酒店高架桥、马茂庄菜市场等附近路段看到道路旁摆满了五花八门的祭祀用品,来来往往的行人细心地挑选着各自所需的祭祀用品,这无疑加大了环卫工人的清扫保洁工作量。一名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正弯着腰低着头在卖祭祀用品的商贩摊旁边清理着地面的烟蒂、塑料袋等垃圾。她叫王志兰,2011年参加环卫工作,已经是一名环卫老手了。
      “今天是七月十五,小商贩们早早地就来到这开始卖祭祀用品了,来来往往的人比平时多了许多,这也加大了俺的工作量,但这都不算事,只要俺眼疾手快地保洁定能确保俺的清扫保洁区域一如往常干净整洁。”王志兰边清理着路面的垃圾边说。
      在市区龙凤南大街龙凤家居广场附近路段,环卫工人李改玲说:“今天正好俺值早班,不能把工作晾在一边回去上坟,虽然俺不懂什么大道理,但俺知道干一行就要有干一行的样,俺们不能被人们瞧不起。”
      中元节这一天,像王志兰、李改玲放弃回乡祭祖依然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忙不停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很多,她们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地干着自己的本职工作,让我们向她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样一群人,我们的家园才更加美丽、更加宜居。(赵红艳)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