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汾阳杨家庄镇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秀美乡镇
2019-08-28 15:38:38 来源:吕梁晚报

近年来,汾阳市杨家庄镇立足区位优势,从煤炭大镇转型经济林强镇,着力打造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双强镇,在加强生态经济林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提出面貌转变、气质提升、氛围营造、健全机制“四步走”的工作目标,实施“五位一体”工作法,扎实开展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区域内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使山川更加秀美,环境更加宜居。
      五位一体工作机制融汇工作合力。杨家庄镇党委政府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攻坚任务,推行了“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干部联系指导、相关站所齐抓共管、两委干部主体推进、党员代表带头示范”的“五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近年来,该镇累计集中精力清理2500余“四堆”、清运垃圾3000余吨、清除杂草20公里。聚焦“三道”视野范围内的“有色垃圾”和“污水横流”现象,与沿线门店签订门前包保责任书,下发整改通知书135份,文明卫生公约1800份,依法取缔了无证经营门店。
      一村一策工作模式体现工作特色。坚持立足全镇实际,科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加强典型示范和分类推进。按照“乡村清洁村、提档升级村、美丽宜居村”三个层次分类推进。结合农村环境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集中打造了10个美丽宜居的典型村庄,以点带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集中开展了“三道”两侧树木刷白、墙壁粉刷、残垣断壁修缮工程,刷树15000余棵、粉刷墙壁29000多平方米、整修残垣断壁500余米。因村制宜加快推进村庄道路绿化、街巷绿化、庭院绿化、校园绿化和公共绿地建设,加快推进绿色生态和美丽村庄建设,实现了“面貌常新、景观优美”。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思路,因村打造主题文化墙。以爱国卫生、乡村振兴、法治建设、脱贫攻坚、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将精神文化元素融入到农村人居环境中,提振农村精气神,做到“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五大专项行动推动治理深入开展。为让农村环境治理上新台阶,该镇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五大专项行动,具体为加大乱搭乱建拆除、“大棚房”问题及农地非农化现象整治;加强农村厕所革命,加大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完成了厕所无害化改造100座目标任务;推进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处理,加强农村“四堆”清理、垃圾清运、污水治理,清理河道15公里,疏通河道4.5公里,搭建拦河钢丝网450平方;因村制定的卫生清理制度,形成了人人遵守的常态化运行管护机制,达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目标。
      网格联动工作方式形成长效机制。为保证农村环境卫生工作落到实处,该镇建立了“行政推动、榜样带动、上下联动、群众互动”网格联动工作模式,全面推广农户负责清理自家周边制,干部党员代表、低保户和五保户每月义务劳动制,两委干部包片制,党员代表包街包巷制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形成卫生保洁的长效机制。该镇党委、政府每月召开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点评会,实施现场观摩的方式对各村工作亮点与不足进行点评和常态化评比,实行“半月一督查、一月一排队、半年一总结”,将评比结果与各村年终考核、村干部绩效考核相挂钩,使各村形成相互借鉴、比学赶超的局面,农村环境整治考核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立体广角宣传手段营造浓厚氛围。该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引导齐上阵的方法,将入户宣传与网络宣传同步进行。印制了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3500份,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发放并讲解相关政策。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各村典型,加强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加强舆论引导。同时,充分利用文化墙,使每一面文化墙都成为一名“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宣传者,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形成了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浓厚的氛围。(记者 曹永亮)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