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奋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天蓝地绿“生态吕梁”
2019-08-30 14:51:05 来源:吕梁日报

抬头天朗气清,那是晴空万里的“吕梁蓝”;四顾层峦叠翠,不愧驰名九州的“生态绿”。
      近年来,地处晋西的吕梁大地,到处洋溢着生态创建的场景,绘就色彩斑斓的精彩画卷。全市创新推进大气治理和环保建设,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进一步激活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展示着奋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道路上取得的新成效、新亮点。
      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市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投资近百亿元实施了140个生态环保项目。吕梁市区集中供热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增供热面积495万平方米,12个县(市)城区供热覆盖率达90%以上。全省《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分析报告》显示,吕梁成为全省生态质量改善最为明显的区域。
      尤其在今年,全市各级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对偷排漏排超排等违法行为依法重罚,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矿山企业、赤泥、煤矸石、粉煤灰等贮存处置规范化专项整治,对在6月底前未按规定要求整治的煤矿和洗煤厂及非煤矿山一律停产整顿。
      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年底前除临县、石楼县外,其余县(市、区)都建立基本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且正常运转,8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以交口、孝义、交城、文水、兴县等县(市)为重点,对以各种名义变相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依法查处、严厉打击,5月底前各县(市、区)2018年度土地卫片比例全部降在15%以下,土地例行督察发现的限期整改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对大气治理和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治,虽然成效明显,但全市上下仍然不可掉以轻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扎实抓好突出问题,继续巩固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的良好态势,集中攻坚平川四县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制定“一县一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坚决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实施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持续推进加气站、加油站整治。
      同时,全面排查整治尾矿库、赤泥填埋点、煤矸石堆放点等存在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问题,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加大“人防、技防、联防”相结合工作力度,确保土壤污染防治各类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要保持铁腕治污的决心和定力不动摇,持续开展环保督察问题“回头看”。要持续抓好“控煤、治污、管车、防尘”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制定和细化落实防控措施,千方百计降低大气环境污染物浓度,奋力攻坚大气环境质量突出问题,切实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以“两区”为重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生态吕梁”。(梁瑜)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