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兴县:抓好林业生态扶贫 实现增绿增收双赢
2019-11-08 10:48:53 来源:吕梁日报
      “自从跟上咱合作社造林,山绿起来了,我的钱包也鼓起来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兴县孟家坪乡白家焉村村民王志全激动地说道。林业生态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王志全就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兴县绿之源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也正是造林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让兴县在过去的3年里累计造林95万亩,取得了增绿和增收的显著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把林业生态扶贫作为‘三服务’的重要内容来推进,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众的就业和增收问题,真正把习总书记‘两山理论’运用在了具体实践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晋华说,“合作社造林是我市在生态扶贫工作中的一个有益探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个贫困县着力创新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的利益联结机制,在一个战场同时打响了‘两个攻坚战’。”
       吕梁是生态脆弱区,并且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互为因果,通过林业生态扶贫工作的开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增绿和增收双赢之路。说到林业生态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效,白晋华如数家珍,头头是道。“在造林绿化工作中,我们打开思路,只要是对群众有利的模式就积极探索,相继开展了购买式造林、合作社造林、规模化造林和项目化造林,推广了‘支部+合作社’模式,实施了荒山造林、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三个100万亩工程’,森林覆盖率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吕梁大地上充分显现。一是绿化面积大幅增加,今年累计完成荒山绿化330万亩、退耕还林23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50万亩。‘三个100万亩’任务提前完成;二是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增加,贫困户至少获得了退耕奖补、造林务工、森林管护、苗木销售、经济林提质增效和合作社利润分红等6方面的收入。50多万人次通过生态建设增收,11.5万贫困人口依靠生态脱贫、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三是生态产品和生态旅游产值大幅增加,近年来红枣、核桃、沙棘等经济林总收入超过15亿元,林业总产值达到64亿元。”
      一项项有力的举措背后,是上级和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全国林业扶贫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并对我市林业生态扶贫模式进行了观摩,我市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合作化造林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林业和草原局等3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国推广。在2019年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上,我市被评为“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白晋华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生态与生计并重,进一步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继续推进“三服务”,以生态建设带动生态扶贫,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应有的贡献。(记者 罗丽)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