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通过验收!孝河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转正”!
2020-01-03 12:59: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孝河国家湿地公园完成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这不仅是对园区园林景观和生态环境的权威认可,也是对我市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肯定。
      孝河国家湿地公园依托张家庄水库而建,是库塘湿地、河流湿地、人工湿地的综合体。湿地规划总面积59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16公顷,占总面积的52.8%。
      多年来,我市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策指引下,把孝河湿地公园建设和保护作为生态立市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保护措施,针对性实施各类管护工程,扎实做好湿地保护、湿地修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合理利用、基础设施和保护管理基础能力等建设,湿地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湿地生态系统结构越来越稳定,成为了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文化展示、观光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心”。
      通过几年自然修复和保护,如今的孝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持着良好的自然生态,到处充斥着自然野趣。
      截至目前,孝河国家湿地公园累计记录植物品种达68科187属252种,野生动物达26目70科239种。在为珍稀植物提供优越生长环境的同时,还为迁徙的鸟类提供了天然栖息场所,每年的2月中旬至3月中旬,10中旬至11月中旬,黑鹳、金雕、小天鹅、白鹭等珍稀鸟类纷纷来此栖息越冬,成为迁徙途中一个重要的补给站,也成为市民体验大自然,拍摄观鸟的最佳选择。
      以“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命名为契机,孝河国家湿地公园将继续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定位,挖掘孝河湿地文化内涵,发挥湿地保护、宣教、合理利用多种功能,完善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合理利用档次,促进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