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为了全市人民欢度佳节 离石环卫工人这样“忙”
2020-01-22 17:40:06 来源:吕梁晚报
 
图说环卫工人在清除路面积冰

图说垃圾清运司机加班加点收集垃圾

图说环卫工人在清扫死角垃圾。李海兰 刘晓玲 赵红艳 摄
      春节将至年味儿浓,对广大市民而言,忙年是为了给自己营造一个欢乐祥和、干净整洁的“小家”,但对离石区2400多名环卫工作者来说,自己小家的年是顾不上忙的,他们的忙年,为的是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整洁靓丽、和谐宜居的“大家”。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面对市民打扫小家倾倒下的各种垃圾,离石环卫中心未雨绸缪,积极对“春节”期间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凝心聚力、狠下功夫,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全方位、地毯式地展开了大排查、大整治,并向卫生死角“开刀”,确保春节期间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一条条大街小巷整洁干净,一道道排水沟渠美观亮丽。
      连日来,笔者在市区各大街小巷看到,无论是身着橘黄色工作服负责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还是身着蓝色工作服负责道路机扫或垃圾收运的驾驶人员,他们都在数九寒天中加班加点地奋战在环卫一线,随处可见一派繁忙的景象,这就是他们“忙年”的前奏吧。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给广大市民、车辆提供一个安全出行的节日环境,环卫工人们集中组织铲除一些因太阳照射不到而结冰的路段,他们个个干劲十足,挥舞着镢头、铁锹,现场热火朝天地铲着冰。街上的公共基础设施、垃圾桶、果皮箱也受到他们的呵护,他们对各自所涉辖区内沿路垃圾桶从上到下、从里到外进行擦洗,使市区街道垃圾桶、果皮箱以“整洁、干净、美观”的景象靓丽亮相街头,喜迎春节的到来。
      当每天喧闹的街道已恢复了平静,拥挤的车辆停止运行的时候,机械清扫司机按照人员轮岗、车辆不停原则,实行全天候24小时巡回作业工作模式,依然兢兢业业地在洗扫城市的污垢,打造着碧水蓝天。
      机扫司机还承担起了“一岗双责”的职责,主动巡逻各辖区路段有无积冰,并对发现雪后结冰的路段第一时间积极组织铲雪除冰,将所涉道路上的积冰一点一点地铲除干净,用实际行动保障了市民的平安出行。
      在市区繁华地段世纪广场附近路段,当笔者问到环卫工人王香俊累不累时,她说,习惯了!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靓丽整洁的节日环境,累点也是值得的!每逢节假日、春节前后,她都会自觉地对自己所负责的区域,特别是一些垃圾死角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垃圾清运司机卯足了劲儿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与垃圾“战斗”的过程中,他们加班加点收集着市民们倾倒下的各种形形色色的垃圾,确保春节期间垃圾日产日清,车走地净。对他们而言,一直呈现的面貌是: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他们不是在铲垃圾,就是在收垃圾的路上,在别人忙年、团聚欢度节假日的时候,他们依旧在城市各大街小巷里忙收垃圾、运垃圾,这已成为他们清运垃圾队伍的一种常态。
      环境卫生就是一场永不落幕的“战役”,既要打好“攻坚战”,更要打好“持久战”!2020年,伴随着新春的到来,离石环卫人将以更加饱满的姿态,继续鼓足精气神,奋力谱写离石环卫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