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中阳县举行2020年全民义务植树暨春季造林绿化启动仪式
2020-03-19 12:38:51 来源:吕梁日报
      春回大地万物新,植树播绿正当时。3月15日,中阳县军山林场人声鼎沸,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中阳县2020年全民义务植树暨春季造林绿化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迅速掀起了全县造林绿化工作的新高潮,全面改善县域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阳县委书记乔晓峰,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田安平,县委副书记孙燕飞等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负责人,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代表,护林员代表,共28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健宣读了县领导担任乡镇第一书记的决定。
      田安平指出,林业生态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国土绿化双胜利之际,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造林绿化有关精神,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迅速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新优势。
      田安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林业生态建设对我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林业部门要牵头抓总、科学规划、加强指导,切实提高造林绿化质量;乡镇党政主干要亲自部署、精心组织、实地督导、一线指挥,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宣传部门要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推动全县上下形成造林绿化的浓厚氛围;其他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人人栽、年年栽,积木成林,齐心协力为中阳增添更多绿色。同时强调,森林防火特险期即将到来,各包村单位、各乡镇要深刻汲取2019年“3·12”森林火灾教训,时刻警钟长鸣,扛牢护林防火责任,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全县上下要传承和弘扬该县几十年来植树造林形成的“中阳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厚植生态优势,为实现和美厚实小康中阳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乔晓峰宣布中阳县2020年全民义务植树暨春季造林绿化启动,并带头栽植了数棵树苗,拉开了义务植树序幕。广大干部积极挥动铁锹,大家三五人一组,扶起树苗、挥锹铲土、培实新土,分工协作、配合默契,齐心协力种下一株株树苗。每道工序都做得认真细致,在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之后,新栽的苗木迎风挺立,错落有致,为早春的中阳大地增添了几许新绿,传递着春的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今年中阳县委、县政府将按照“创生态牌、发核桃财、兴旅游业、富中阳人”的思路,义务植树、合作造林、专业造林协同推进,经济林、生态林同步栽植,总投资8000万元,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着力开展好重点工程。一是围绕群众增收目标,持续推进核桃提质增效项目2.1万亩,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区域一品”,做强“小核桃、大产业”;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1000亩;依托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开展好技能培训,调整充实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二是坚持增绿、增彩、增收导向,采取“全流域治理、全林分经营”模式,积极争取上级林业项目,创造性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1万亩,实施209国道车鸣峪段和关西线通道更新绿化工程、340省道道棠至城区段绿化提升工程,通过针阔混交,乔灌搭配,形成四季有景。三是紧盯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启动建设柏洼山森林公园、陈家湾湿地公园2个省级公园,打造申报军山城郊省级森林公园,建成林区道路、森林步道、观光平台、景点建设等工程,为市民提供森林旅游、生态养生之地。
      自1977年中阳县大规模造林绿化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经过40多年不懈努力,累计完成荒山造林100余万亩,实现了沟坡生态林全覆盖,生态林建设的重心由增加造林面积转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两山论”,深入推动国土绿化行动,努力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6%,林木绿化率达到71%,如今,爱绿、植绿、护绿已成为中阳人民的自觉行动,“绿色”已成为今天中阳最靓丽的名片。(朱宏凯)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