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引导文明就餐 太原餐企打响“公筷公勺”行动
2020-05-22 11:14:20 来源:太原晚报
      5月18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太原市烹饪餐饮协会及太原市食品安全学会,邀请省城积极响应使用“公筷公勺”倡议的20家知名餐饮企业共话推广落实,晋祠宾馆和山西饭店等餐企工作人员分享了各自经验,为引导“文明就餐”尽一份力。
跟进落实“在行动”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餐桌保卫战”随即打响,“分餐制”被推向公众视野。3月初,太原市消协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倡议“就餐时请使用公筷公勺”,当时就有101家餐饮企业及117个家庭积极响应,此举引领了一种“新食尚”。随后,消协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陆续向社会公布了参与的餐企名单,并诚邀社会各界对其落实情况予以监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白色筷子是专门定制的公筷,比普通筷子要长,一目了然,可以明确区分。”晋祠宾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其推进使用“公筷公勺”的具体做法,并表示“分餐制”由来已久,疫情其实倒逼了餐饮行业的创新发展,特殊时期“公筷公勺”成为必然。
      山西饭店工作人员认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是践行“文明就餐”的重要环节,也有益人们的身体健康,值得全社会关注并积极实践。作为一家百年老店,在服务上精益求精,也会在推行“公筷公勺”上下工夫,将推进使用变为常态化。饭店会要求服务人员在食客就餐时进一步积极引导,促进全社会形成一种共识,逐步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
      推广使用“加把劲”
      达成共识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芙蓉酒楼相关负责人对此感触颇深。她说,作为定位为大众餐饮的饭店来说,在推进落实“公筷公勺”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小插曲”。比如,随着疫情渐渐退去餐饮业重回正轨,每到就餐高峰时段翻台情况再现,“公筷公勺”的供给难免做不到位。同时,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就餐习惯使然,即便在餐桌上摆放着“公筷公勺”,但仍有不少食客不能完全适应,如果服务员没能及时提醒,与自己餐具混用的情况时有发生。
      “3月中旬,上海市全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且相关部门将推动立法。”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说,上海市的做法移风易俗,开风气之先值得借鉴。文明就餐,应该“从我做起”,也关乎个人健康问题,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受益者其实是自己。同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努力。(记者 李晓琳 孙耀星)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