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统筹预算 增加投入 山西财政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08-04 11:07:18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市民徐靖是一名长跑爱好者,几乎每个早晨,他都会到体育场跑上几公里。天气好的时候,还会去汾河公园绕几圈。他对“好天”的主要标准,就是空气质量为优良。“今年以来跑的里程,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徐靖打开手机上的运动记录软件说。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了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山西出重拳从源头治污,探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效路径,山西财政也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推进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统筹预算,增加资金投入,为碧水蓝天提供保障
      大气污染防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以来,山西财政紧紧围绕这一决策部署,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全力助推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顺利进行。
      据统计,2018年至今年4月末,山西财政针对环境保护共投入资金196.96亿元(含中央资金),其中:省级财政共下达大气污染防治资金37.59亿元,大气清洁取暖奖补资金112.5亿元。2020年已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53.38亿元(含冬季清洁取暖),已超过2019年全年投入,支持力度达到了新的高度。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北方,冬季取暖季是山西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对此,我省加大了对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支持力度。在2017—2019年累计安排冬季清洁取暖奖补资金32.5亿元的基础上,2020年,山西财政继续对全省11个市冬季清洁取暖支持资金12.5亿元,明确省级奖补资金和农村冬季清洁取暖补贴资金各市可结合自身实际,统筹用于清洁取暖相关工作。”
      同时,加强省部对接联动,组织阳泉、长治、晋城3个“2+26”城市和临汾、运城、晋中、吕梁4个汾渭平原城市参加国家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并全部入围,加上2017年已入围的太原,全省3年可获得奖补资金102亿元。2019年拨付资金540万元,对太原、大同、平遥古城三个采暖“煤改电”试点地区、4393户居民的相关设备购置及运行费给予补助,加快替代燃煤小锅炉。
      除了对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直接投入之外,山西财政还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与大气相关领域投入。2019年下达资金11.57亿元对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削减全省火电机组二氧化硫、烟尘排放量70%,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50%;拨付补偿资金30500万元用于焦化产能压减,使得清洁高效的炼焦技术得以全面推广;支付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37.54亿元,实现推广营销新能源汽车13.59万辆;2018—2019年共下达中央财政资金9838万元重点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重点支持桔秆的综合运用,减少焚烧,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
      协同共治,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经济政策支持力度
      山西是煤炭大省,也是燃煤污染的重要省份,作为我国首个全省域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备受关注。治理大气污染既是保卫战、攻坚战,又是持久战。
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2017年8月,我省出台了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奖惩方案,运用经济等综合手段推动地方政府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持续改善全省环境质量,倒逼排污企业改进技术工艺,对实现能源高效清洁利用起到重要作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空气质量奖惩考核范围包括全省11个设区市建城区,省级扣缴累计结余5.96亿元,主要用于各市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领域。
      5月20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方,与山西院、广西院、中能建基金公司、河津市大禹水务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运营的河津市汾河水生态修复工程一期PPP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达3.28亿元,采用PPP模式组建项目公司联合投资建设运营,合作期限为17年。项目建成后,能够把汾河河津城区段打造成生态、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民生工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3年来,我省在生态保护领域投融资模式积极创新,通过PPP模式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领域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截至2019年12月底,山西省PPP项目入库总数达389个,其中,涉及生态保护领域的项目32个,总投资167.53亿元;清洁供暖项目13个,总投资60亿元。
      与此同时,省财政联合相关部门同力协作,积极落实环保税、资源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利用其正向激励作用在全省正逐步体现。倒闭企业在改造工艺,创新升级绿色转型之路上越走越远,并着手勾画下一步的绿色发展蓝图。
      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全力支持生态环境建设
      蓝蓝的天空点缀着白云几朵,清凌凌的湖水清且涟漪,绿油油的草坪上,人们或坐或卧享受着清风明月……现代都市生活中,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幅如画美景。为了实现老百姓心中的美梦,全省全省各系统强化联防联控,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在山西投资建设的热电联产企业,先后投入4亿元,上马了低氮燃烧器改造、高背压供热改造、脱硫脱硝和除尘器超低排放改造等多项环保配套设施、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将各类排放物全部降到了国家规定标准以下,部分排放口达到了超低排放。
      山西昔阳安顺乐安煤业有限公司刘献军副总经理向记者介绍:“在加大污染治理投入,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我公司年节约各项费用1080万元,企业效益也大幅提升,截至6月底,公司营业收入达1.39亿元,同比增长35.61%。我们决定将节省下来的税款继续投入到公司环保建设方面。”
      家住晋中市太谷区古城老街的赵女士说,“原先取暖我们这一片老城区的住户是各家烧各家的煤,麻烦不说,还弄得这一片街区乌烟瘴气的。现在好了,政府补贴帮助‘煤改电’又暖和又便宜,我们算是彻底告别蜂窝煤小锅炉了!”
      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是公共财政支持的重要方向。下一步,山西财政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全方位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大力度构建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在生态环保、清洁供暖、污染防治等领域积极探索挖掘PPP储备项目,多措并举,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山西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记者任志霞 实习生 杜雨萱)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