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市场监督 > 正文
吕梁市:优化市场环境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9-10-31 10:02:04 来源:吕梁日报
    
图说李智勇在食品经营单位检查食品“索票索证”情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食品安全作为践行“三服务”和专项整治的具体体现,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问题,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位于离石区滨河路的一心堂药店最近刚刚开业,从药店的筹建到经营许可再到药品经营质量的管理认证只用了短短10天,而在以前,这样的办事流程需要5个月。离石区某药店负责人说:“过去每一个环节都要提供非常多的资料,半年时间的房费已经进去了,现在不同了,只要一次性提交资料,一次性验收通过。”在政务便民服务大厅,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企业家刘敏从提交材料到领取牌照一天办结。刘敏说:“现在是一网通,手机上办理的,直接在手机上提交完资料之后,过来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就行了。”
      让审核环节简化,让提交资料减少,这是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六字”发力保障服务企业的具体做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智勇说:“为了拓宽改革思路,我们走出去对标沿海发达地市,先后学习了上海闵行、浙江宁波、台州创优营商环境的经验,削减审批权力,释放改革红利,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22条措施》。加大‘放’的力度,将6类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和8类特种设备使用审批下放到各县;加大‘减’的力度,精减各项审批审核材料191项;加大‘合’的力度,将酒类经营许可证与食品经营许可证合并,将药品零售筹建、开办、GSP认证三个审批环节整合为一次并联审批;加大‘改’的力度,打通了市场主体准入渠道,延长了企业经营周期,实行食品经营许可备案承诺;加大‘服’的力度,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网上办’,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加大‘简’的力度,简化企业注销程序,打通企业退出市场的‘堵点’。”
      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我们还制定出台了《全市食品安全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了‘双十双百双千双万’工程;编制了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特种设备安全操作手册》。强化日常检查,消除安全隐患1413个。树典立范,60%的学校食堂和660家餐饮服务单位建成了‘明厨亮灶’。抽检食品2159批次,合格率98.3%,守住了安全底线。”李智勇说。
      为了维护市场秩序,目前,该局已经开展了各类专项检查、飞行检查32次,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94件,罚款380万元;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咨询共936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5万元,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李智勇表示,下一步, 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千方百计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千方百计服务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千方百计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刘小宇)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