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市场监督 > 正文
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汾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主题教育侧记
2019-12-26 10:36:31 来源:吕梁日报
      开展集中研讨4次、刊发主题教育简报7期、创建“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99家、排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108户、检查零售药店30家、检查市场经营主体2000多家……
      一组组数据掷地有声,一项项举措见证初心和使命。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汾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抓主题教育全覆盖不放松、坚持抓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不动摇、坚持抓重点环节和营造氛围不懈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用心服务群众,做细做实民生实事,交出了一张“有深度、有温度、有亮度”的主题教育答卷。
      深入学,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
      “我从事市场监管工作也好多年了,尤其是这些年参与扶贫工作,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带着真情去解决群众的困难,用平和的心态和老百姓打交道。”10月31日,汾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习身边先进典型活动,邀请了“2018感动吕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代表——汾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菽禾村扶贫第一书记陈坚,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在坐的工作人员讲述了在菽禾村脱贫攻坚中的感人事迹和成功经验。
      精彩的讲解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这样的活动非常接地气,我们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以陈坚同志为榜样,沉下心来,积极主动作为。”参与活动的党员如是说。
      为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该局紧扣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等学习资料来开展日常理论学习。除此以外,还组织开展了形势政策教育专题讲座、收看了党员教育培训主题系列节目《榜样4》、参观了吕梁第一党支部——汾阳中学的中共汾阳特别支部、参加了“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了市场监管局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干部爱党爱国的热情和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更好的调动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市场监管的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此外,该局还创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刊发简报7期,将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及时归纳总结,挖掘典型,选树先进,宣传好经验和好做法9个,全方位报道全局主题教育推进情况,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扎实改,检视问题立说立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汾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别深入基层市场监管站所、辖区企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参加,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实地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基层干部职工的心里话、老百姓的真心话,诚恳征询市场主体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您好,这是我们单位的征求意见表,您对我们在市场监管工作中有啥具体的要求或者意见都可以往上填写。”在主题教育学用经验交流会上,该局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代表等参加了学用交流会,会上发放并收回征求意见表40份。
      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反馈的问题,该局都一一列出清单,认真查找问题出现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要求、时限,能立即改的问题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问题一个一个整改到位。截止目前,该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已整改7条,党组成员存在的问题已整改35条,专项整治问题已整改33条,其余问题均已拿出具体整改措施,按计划进行整改中。
      沉下身,争当市场监管服务先锋
      “按照规定你这些东西是不能在店铺门口摆放的,请您归拢到您的店铺里。”这是汾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飞龙市场开展“三服务”工作的一个掠影。今年以来,汾阳市市场监管局面对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监管领域百姓要求高的实际,牢固树立“百姓需求就是我们的整改主攻方向”的工作理念,紧跟汾阳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市场监管的初心和使命落到实处,力争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局党总支严格贯彻落实主题教育“三服务”部署要求,组织党、团员干部在飞龙市场开展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引深走实。工作人员分三组向市场经营户及市民们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呼吁商户们自觉执行门前“三包”制度、诚信经营、讲究公共卫生;现场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儿童用药应知应会、药品鉴别真伪等知识,指导市民合理消费、安全消费;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增强市民主动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的热情,树立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形成文明城市“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良好氛围。
      同时,自9月初以来该局党组成立调研组,深入乡村开展农村食品市场调研、扶贫调查研究等,在调研过程中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并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进行讨论,做到经验共享、成果共用,党组12名成员累计深入10多个基层,形成了高质量的《扶贫调研报告》和《农村食品调研报告》。(王波)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