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市场监督 > 正文
孝义市场监督管理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市监人”
2020-02-18 15:44: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那么一群市场监管人毅然坚守在抗“疫”前线,他们忙碌的身影出现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誓师会,全部的防护装备就是一层薄薄的口罩,在大家足不出户的时候,他们辗转于一个又一个的商场、超市、药店、便利店,不停的巡查市场、检查质量、保障供应、监督价格、严肃执法、查处违规。他们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是保护广大市民的守护者,是净化消费环境的排头兵。
      吹响集结号,冲锋排头兵
      张家玉,中共党员,孝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主动请缨,不畏辛苦。正月初一,万家团圆的日子,指挥部一声令下,涉及疫情防控的成员单位取消休假,返岗工作。作为办公室主任,她牺牲了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机会,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并担任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领导组办公室主任。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一篇篇总结在这里汇总,一件件防疫用品从这里发放,一串串成绩在这里形成。她带领办公室全体加班加点持续奋战,演绎了春节里最美的“敬业福”。
      身体力行,高效保障。无论是重要会议准备、核心文件起草、资料汇总研判、权威信息发布,还是舆情监测引导、防控知识宣传、应急物资准备、值班值守安排,她都亲力亲为,细致核对。在她的带领下,办公室全体人员立说立行、埋头苦干,有序推进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她处理了114份来文,起草出台了17份重要文件、函件和公告,上报吕梁市局和孝义市委市政府各类报表312份,组织发放各类防护用品6400余份。
      迎难而上,无悔奉献。在这场阻击战中,张家玉选择了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一天处理几十件大小问题,接打上百个电话,与各个股室业务对接,承担近三百人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事杂面广不能有半点差错遗漏。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退缩过一步。她一直说“工作没有捷径,务实才是根本”,她就是绽放在疫情一线最美的一朵“铿锵玫瑰”。
      轻伤不下火线,危难更显担当
      叶道权,中共党员,孝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化监管负责人。争分夺秒,紧急部署。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向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发出通知,要求把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紧抓在手,严格“通风、消毒、测温、登记”的工作要求,指导全市800多家药械经营企业规范经营。
      带病上阵,快速行动。虽然他除夕前一直下肢疖肿,走路疼痛,身体酸困,但疫情当前他仍坚持带领药械化股全体人员,临危受命负责查处对药械经营企业的投诉举报、监测防护用品价格、掌握重点药械企业库存动态、协调组织防疫用物资等重任,努力保障药械质量安全,打击违法行为。面对一天多达二十个的举报投诉,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复杂案件的现场,本着从严从重从快原则,快速办结各类涉防疫物资案件。
      反应及时,保障到位。在查处某生活馆销售的口罩时,他敏感地认识到,如此紧张的货源,可能口罩有问题。经过深究细查,发现重大疑点,当场查扣300多包假冒口罩并立案调查。面对防疫用品越来越短缺,他配合局领导多方精心协调组织了防护口罩数百个、红外电子测温仪数台等防疫产品,保证全局干部职工能够戴着防护用品冲上前线。同时积极联系防疫用品,协助政法系统6个进出路口监控点落实红外电子测温仪20台。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全面贯彻上级要求,深入一线,严密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市场就是战场
      武俊鹏,中共预备党员,孝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股副股长。舍小家为大家,只为职责在肩。“你干脆住在单位得了,单位缺 了你就不能运转了,”这是妻子的埋怨,“你自己腰间盘突出,要卧床休息”这是母亲心疼的叮嘱,“爸爸一去单位就腰不疼,回了家就疼的躺在那里不陪我玩”这是孩子稚嫩的话语。不善言辞的他只能把这些话无奈的收起,身为市场监管人,疫情当前,他深知职责重大,忍着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的神经疼痛,带上一次性口罩,拿起执法证件,奔赴工作一线。
      直奔市场,只为餐饮安全。武俊鹏所在的餐饮股,承担着组织实施孝义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检查以及指导协调隔离定点送餐单位安全保障等工作,作为副股长,他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电脑前,他紧张的核对着从各基层站汇集而来监管数据,容不得一点错误;写好餐饮单位疫情防控要点和倡议,及时传达到各餐饮服务单位,来不得一点延缓;检查企事业单位食堂疫情防控情况,督促全面消毒,严格索证索票,落实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容不得一点马虎。
      行动迅速,只为百姓安心。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孝义市及时下达餐饮单位暂时停业的紧急通知,他从大年初二开始,跑遍全市的城区、矿区和各乡镇,只为让关停工作落实到位,中午也顾不得回家,一晚泡面解决温饱就继续投入工作。同时他还要及时处理回复群众涉餐饮类举报,一次次检查处理违规经营者,一笔笔退还消费者的餐饮定金,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对老百姓的健康的郑重承诺。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永远记得自己在党旗下的承诺,并将继续用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争当疫情防控尖兵,争做消费维权卫士
      任艳辉,中共党员,孝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维权和市场交易股股长。身先士卒,维权战“疫”。消费者维权工作,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一部永远都不会停下来的12315专线电话、一台永远在线上受理投诉举报的电脑,一群永远在忙碌的人,就是奋战在一线的消费维权卫士的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群众投诉举报激增,原本繁忙的岗位更忙碌了。从腊月三十开始,消费维权和市场交易股的同志们每天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是常态。在本来就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任艳辉科长安排两名同志加班加点负责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确保不遗漏一个投诉,他则与其余同志奔赴一线,一方面紧盯群众反应强烈的口罩、消毒用品价格问题和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另一方面联合其他股所对全市6个活畜禽交易市场以及32家花鸟鱼虫市场、宠物店逐户排查并关停。
      成绩亮眼,市民安心。截至目前,孝义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接受投诉举报88件,已协调并办结78件,办结率88.6%。孝义市疫情防控期间受理并办结投诉举报成绩在吕梁市名列前茅,受到了吕梁市局的通报表扬。
      消费者维权工作是平淡的、琐碎的,没有特殊的动人情节,但工作的点滴记录串成了一首情系消费者、汗洒维权路的赤诚之歌。正是他们一个个挺身而出的身影,舍小家、顾大家,才筑就了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座座坚实堡垒。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