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山西吕梁发现仰韶中期“豪宅”
2019-07-15 10:17:40 来源:中国报道
       近日,从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考古工地传来消息, 经过两个多月的抢救性发掘,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在离石区德岗遗址,发现并揭露了一组较为完整的仰韶中期房址,均为五边形的半地穴房屋,成排分布,面积约5000平方米。据专家称,这是山西境内发现的史前时期最大规模的房屋。
       项目执行领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张光辉介绍,德岗遗址位于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德岗村南,地处东川河南岸的山前缓台上,遗址面积约5000平方米,时代主要为仰韶中期,还有东周时期遗存。今年4月至6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为配合祁离高速公路的建设, 联合吕梁市文物考古调查勘探队,对线路涉及该遗址的保护区域进行抢救性发掘,揭露面积达1800平方米。本次发掘的仰韶中期房址,门道朝北,门口建有大型火塘,屋内靠南地面多存放有陶器,这种五边形房址在中原庙底沟文化中较多见,本遗址是其偏北的一个分布点。该批房址中规模最大的为F1房址,面积达137平方米, 房屋入口处有一个直径1.4米至1.7米的大型火塘,并有片石铺筑的长4.2米、宽0.82米的门道,这是山西境内发现的史前时期最大规模的房屋,也是目前所见最早在建造房址时大规模采用片石铺筑的做法,更是了解吕梁山区仰韶中期聚落结构的重要窗口。
       张光辉介绍,在此之前,山西发现最大的史前房址是2016年在临汾尧都区贾得乡桃园村和襄汾县邓庄镇寺头村交界处的桃园遗址,发现了一处建筑面积约90平方米的五边形建筑基址,在当时是山西发现的第一座史前时期五边形的大房子。如今,这一“纪录”被吕梁市离石区德岗遗址打破。
       专家们称,“豪宅”虽大却阴面向风,建筑方位和风格在国内罕见。对于史前人类来说,为了更好保暖,居住空间都比较狭小并且采用群居的方式生活,而现今发现的137平方米的“豪宅”,朝向北面,面向阴面,晒不上太阳不说,冬天的西北风还可以直接刮到屋子里,为何在建筑特点上这么有悖常理,冬天情愿冷风吹呢?这个大房子又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何弩研究员分析说,根据火塘和门道相连的位置关系,这座房址应当不是居住用途,有可能是当时的部落首领议事聚会或举行特殊仪式的场所。
       另据悉,该遗址所在的离石东川河附近,分布有众多的仰韶时期遗址,以往经调查和试掘的遗址有马茂庄、乔家沟、双雾都、段家坪、前赵家庄、后赵家庄、袁家庄等七处。本次发掘区位于遗址最高处,以自然冲沟为界,分东西两区展开。目前,在东、西两区均发现有仰韶中期房址、灰坑和陶窑等生活遗迹,出土陶器以常见的尖底瓶、夹砂罐为代表。(杨垚鑫)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