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中阳县剪纸艺人创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剪纸作品
2019-08-08 11:33:27 来源:吕梁日报

中阳是中国剪纸艺术之乡,日前,中阳县召开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剪纸创作工作安排部署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姚文郁主持会议。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剪纸艺人代表参加。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发言,针对创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剪纸作品相关工作提出建议。
      就进一步做好剪纸作品创作工作,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主题主线、思想内涵、家国情怀,展示国家形象,把握宣传节奏,加强编排调控,注重效果导向,创作出优秀作品。
      会后,剪纸艺人们就开始紧锣密鼓的创作《我爱你中国》剪纸作品,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据悉,此项剪纸作品宽70厘米,长70米,从1949年到2019年,作品选取了70年里我国发生的重要事件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典型人物事迹。
      创作现场,一张张红纸在这些剪纸艺人手中化为雄伟的天安门、壮丽的山川河流、可爱的少数民族人像等等。这些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饱含了他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70米的巨作需要创作者用剪刀一刀刀慢慢地剪出,这不仅考验创作者手法的精准,对他们的耐性也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如今,在剪纸工作室,这幅构图精美、寓意深远、特色鲜明的剪纸作品向我们徐徐展现,作品用传承艺术手法与现代思维相结合,既有浑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整幅剪纸内容丰富、构图别致、精剪细刻、气势恢宏,寓意祝福祖国安乐祥和、繁荣昌盛。整幅剪纸作品预计将在9月中旬完成,让我们不仅感受到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也让观赏者清晰地了解到70年来我国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朱宏凯)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