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离石区旅游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9-08-19 15:39:56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以来,离石区进一步拓宽文旅融合领域,积极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旅游各项指标呈稳步增长态势。1月到5月国内接待人数257.2万人次,累比增幅21.95%,旅游收入34.14亿元,累比增幅20.98%。
      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持续加强。今年,编制了《离石区安国寺危岩体、防渗排水及墙体保护修缮工程计划书》和安国寺、天贞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计划书》,并上报市文旅局申请立项。完成了《玉林山诸神庙文物保护修缮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在离石区政府网站公布了登记造册的507处不可移动文物。
      旅游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年初与区内18家旅游企业签订了《旅游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保证了上半年旅游工作零事故。申报的信义镇归化村“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已顺利通过,并在全省旅游系统网站进行公布。6月份向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了信义镇永红村和任家沟村“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并提交申报材料,目前等待验收。归化村实景剧经过重新编排,推动了乡村旅游景区实景剧演出提档升级。由丰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编制的《结绳焉黄河文化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已修改完成,并上报市文旅局聘请专家组织评审。
      景区景点机制体制改革全力推动。在省委省政府确立的景区景点所涉文物“两权分离”推进工作中,安国寺“两权分离”工作稳步推进,由离石区骨脊山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接管安国寺的经营权,并报请成立独立的科级建制文物管理所,对自收自支人员由财政负担进行“两权分离”。玉林山诸神庙由山西玉林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认领,按照文物修缮方案进行文物修复保护和开发利用进行“两权分离”。 (王艳)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