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离石区信义镇: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迎客来
2019-12-12 09:21:06 来源:今日离石
      “几乎每年我都会来信义转一圈,每一次都有新的变化。从刚开始只有一两家农家乐,到现在道路宽敞、庭院整洁、吃饭环境优雅,住宿条件舒适,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谈到离石区信义镇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变化,来自柳林县的游客吉筱雅连连称赞。
      近年来,信义镇立足丰富的资源优势,依托宝峰山景区、千年古树、瀑布等自然资源,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成“生产力”,环境优美的小山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脱贫步伐的突破口,致力于打造集生态、文化、养生、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进程中,走出了一条依靠旅游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然而随着该镇2017年7月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游客消费层次低,度假方式单一,配套设施薄弱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已是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信义镇紧紧抓住离石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大好契机,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春节期间,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积极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的办法,成功举办了“天下骨脊、醉美信义”2019信义首届新春嘉年华活动。凭借丰富多彩、极具创意的一系列活动,仅春节期间来观光旅游的人数就达到35万人,创历史新高。期间,还带动了全镇家农家乐、农家宾馆和农家采摘园收入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了解信义、走进信义、宣传信义,积极邀请山西都市报社在该镇举办了“人说山西好风光”大型三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极大地提升了全镇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全镇发展需要,分两批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两委”主干赴山东博山中郝峪村学习了该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乡村旅游发展。通过此次的学习考察,大家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受到了启迪,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和勇气。各村结合自身比较优势和产业特色优势,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景一业”,有效避免同质化发展。
      针对过去信义镇“农家乐”和“农家宾馆”,小而散和无序经营的不良状况,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依托吕梁神归旅游开发公司,先期吸收归化村28户农家宾馆,采取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分红的办法,并严格落实民宿标准化服务,使游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同时对全村妇女有序进行家政服务培训,每户院落至少有一名服务员,并持证上岗。
      针对信义镇乡村旅游要素不全,难以吸引游客的实际,充分借鉴山东中郝峪村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投资100余万元,打造了高标准的乡村野外拓展趣味体验园和动物乐园,并与区直各中小学校对接联系,通过吸引中小学生采取“看、听、讲、学、做”等方式,全面提升其对农村的认知和感知能力,从小激发他们懂农村、爱农村的情怀。
      据悉,今年归化村、永红村、任家沟村还被授予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归化村被授予全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记者 郭雪梅)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