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今年太原旅游总收入预计增17%
2019-12-26 10:26:09 来源:太原晚报
      截至2019年10月,太原市已实现旅游总收入 1093.72亿元,全年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164.8亿元,同比增长17%。这是记者在12月25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十三次常委会上了解到的。2019年以来,太原市把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着力构建一体化全域旅游新格局,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全市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我市先后完成了全省旅发大会、第二届山西艺术节、第四届文博会的配套保障工作;成功举办“第五届2019中国(山西)国际房车露营博览会”“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高峰论坛”“中国(太原)文旅产业新动能落地论坛”“‘印记太原’国际创意设计大赛暨太原文化旅游创意周和文创市集活动”等活动;支持“2019中国·太原第二届赏石文化及相关产业博览会”举办;组织优秀文旅企业赴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参加文化旅游博览会。其中“房车露营博览会”和“赏石文化及相关产业博览会”均达成意向成交额1亿元,小窑头村非遗文旅小镇已有24个非遗项目入驻传习展示并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
      在强化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方面,2019年,我市获得了2020年度“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资格,获评“2019年度新文化旅游传播城市”;在“二青会”期间,我市编印“太原手绘旅游地图”和中英文宣传折页,赴广州、昆明等十余个国内主要客源城市开展“观二青盛会·游锦绣太原”专题宣传推介16场,令“唐风晋韵·锦绣太原”城市品牌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上述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市前十个月实现旅游总收入 1093.72亿元、全年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164.8亿元、同比增长17%,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为推动我市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深度文旅融合目的地,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运用太原旅游文化资源的独特属性,开发具有太原标志性文化元素的文旅景区景点、文旅商品;支持和鼓励突出太原文化元素的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融入景区景点;搞好华夏文明主题公园、“如梦晋阳”大型水上演艺等项目建设,培育夜游太山、“汾河外滩”、“太原西湖”、食品街等夜游市场;加快推进“晋祠—天龙山”景区5A创建,打造融晋祠、天龙山、蒙山、龙山、太山、明太原县城等众多旅游景点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9个省首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多方合力,推动文化功能与旅游价值、文化业态与旅游业态、文化创新及旅游创新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提供新引擎、新动力。(记者 张波)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