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孝义市碗碗腔入选新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
2020-01-08 16:14:44 来源:吕梁晚报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保护单位名单,全国共有3154个项目及保护单位上榜,其中孝义的4个项目(碗碗腔、皮影戏、木偶戏、汉族传统婚俗“贾家庄婚俗”)和4家保护单位(孝义市碗碗腔剧团演出有限公司、孝义市文化馆、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演出有限公司和孝义新义街道贾家庄村委)榜上有名。
      消息传来,广大碗碗腔戏迷协会的会员们无比激动,欢欣鼓舞。他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竭尽全力、更加信心百倍地做好传承国家级‘非遗’的宣传演出。”连日来,她们起早贪黑,加班加点,赶排碗碗腔精彩节目,准备专场演出。2019年12月29日下午,孝义市碗碗腔戏迷协会举行演出专场,热烈庆祝碗碗腔入选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
      演出前,孝义市文联还组织了颁奖仪式,并给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两个先进单位(文场组和武场组)、8个模范个人和26个优秀会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孝义市碗碗腔戏迷协会成立于2016年6月11日,三年多来,协会日益壮大,节目不断增加。戏迷会员们冒严寒踏冰雪,战酷暑流大汗,家务再忙也要从远处赶来参加活动,每周四、日两次雷打不动。共活动288次、864个小时,学会了70余个碗碗腔剧目唱段并大大提升了艺术水平。协会组织会员多次参加社会活动,大力弘扬传承了“非遗”和活跃了街道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多次表扬。
      仪式结束后,会员们演出了短小精悍、丰富多彩的节目。歌伴舞《好日子》,用优美的舞姿、喜悦的心态,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幸福美满的好生活;《风流父子》选场以形象的动作、浓溢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碗碗腔戏歌《票友情》,生动地再现了碗碗腔老前辈们的艺术生涯和戏迷会员们非常热爱、刻苦学习、传承非遗的可贵精神;《打老婆》中的“戒赌”,鞭挞了社会上赌博的丑恶现象和刘二改邪归正的态度。此外,还有祁太秧歌《缎料子》《状元与乞丐》、歌伴舞《人说山西好风光》等,近3个小时演出了20个精彩节目。她们圆润嘹亮的歌喉、婉转悠扬的唱腔,热情奔放的动作,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一位姓白的老汉高兴地说:“真想不到,都是些业余演员,却演出了专业的水平,美塌啦!”(记者 曹永亮 通讯员 薛振华)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