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汾阳:打造万亩红高粱基地 助力酒文旅融合发展
2020-04-03 11:19:11 来源:汾阳党建
      2020年以来,为全方位推进山西省酒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和吕梁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地位,杏花村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从长远发展白酒产业的高度,大力扶持酿酒高粱种植,助力酒文旅融合发展。通过“四个抓手”在全镇15个村大力推广完成10000余亩酿酒高粱基地建设任务,形成高粱种植、白酒酿造、特色养殖一二三产业大协调发展,进一步振兴乡村,增加农民收入。
      一、抓规划,做好“引路人”。杏花村镇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召开了酿酒高粱种植工作安排会、推进会等6次专项会议。根据市委文件精神,结合杏花村镇实际发展,科学谋划部署,规划在全镇11个村全域种植高粱10000余亩,打造东堡村、小相村和冯郝沟村3个示范区,做到以点带面,促进全域发展。
      二、抓宣传,做好“动员人”。采取“镇+村”的方式,镇党委书记、镇长及分管领导组织包村干部赴各村召开驻村干部、两委干部、农户动员会,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各村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挨家挨户地向农户覆盖式宣传、“算好账”,从政策支持到实际举措、从粱苗来源到粮食销路,全方位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最大程度保证全镇土地可种尽种、应种必种。
      三、抓技术,做好“帮扶人”。为确保优质酿酒高粱基地品种使用对路、种子质量达标、数量充足供给,推动酿酒高粱基地面积落实和种植,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市农业农村局联系山西太育种业有限公司与各村签订了优质酿酒高粱种子供种合同,现全镇已订购良种7119余斤。丰收不丰收,技术是关键,农技站牵头联系市农业农村局相关技术专家为农民提供免费技术培训,目前,一期已向群众提供种植技术培训130余人次。
      四、抓服务,做好“服务人”。镇党委、政府将酿酒高粱基地建设列入镇级重点工作,对现有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进行整合,与酿酒高粱基地建设进行精准对接,确保种植农户最大程度享受到应该享受的各种政策。建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和农技站包技术的精准帮扶机制,对高粱种植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做到有问题立整改、落实处有成效,真正打通高粱种植“最后一公里”。镇党委、政府还就高粱收购有关事项与杏花村镇白酒企业协会进行协商,切实解决农户种植高粱的后顾之忧。(王宝启)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