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摊黄——吕梁人的传统美食
2020-04-07 16:14:10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谜语:“超唇挽嘴,大肚腆起,滴里点白水(白糊),成了个东西”。这是什么呢?这就是摊摊黄的过程。

摊黄,也叫糊煎。类似于煎饼,是由黄米面或小米面发酵后,配碱面(或小苏打)加水,拌成白色糊状,有时加点糖精之类甜料,用勺子把糊状舀起,盛入铁鏊子(原来鏊子多数是中间凸起,周围低下,现多用电饼铛)上,几分钟后灯灭即熟可吃,不会焦糊。

发酵与否,完全依食者的喜好而定,并可根据不同食者的不同口味儿,酌加咸盐或白糖,以及其他佐料。

以前摊制摊黄儿要严格控制火量。火力不够,费时;火力太猛,摊黄儿易焦糊。有经验的师傅摊制的摊黄儿,每一张都焦而不糊,色香俱佳,此亦无他,惟手熟耳。

摊黄柔软疏松,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是农村人的美味佳肴。

烙制摊黄儿的鏊子,并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的。在一个村庄里,鏊子这种炊具顶多也就有几个,所以"寒食节"前,人们相互传递,转流使用。

在吕梁,在清明节前后有吃摊黄儿的习俗,是农村村民喜欢的美食,味道非常可口、营养丰富。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