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离石永红村 留住美丽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2019-06-19 09:20:26 来源:今日离石

图说 永红村乡村旅游火了乡村采摘 贺双泉 摄

      “家家通上了自来水,出门就是水泥路,村道两旁红花绿树,干净整洁的村子和城里没啥区别,现在的日子越过越舒坦。”说起现在的生活,离石区信义镇永红村64岁的崔士英的幸福感洋溢在笑脸上。

图说 杏采摘 梁美丽 摄

      就在几年前,崔士英还在为一家老小的温饱发愁,如今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吸引了很多游客观光游玩,自己经营的副食店生意也是越做越红火,腰包也鼓了起来。“我们村里的变化非常大,具体的变化就是卫生了、近年来种植了果树,夏天人们凭果木树活。我凭我的门市活,我生活的比以前强得多。” 崔士英的话语中是满满的幸福感。
      这些年,无论从住房条件、经济收入还是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谈起村里的变化,离石区信义镇永红村党支部书记袁忠明自豪地说,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了村里的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也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
      抓产业发展是永红村的唯一出路。近年来,该村以经济林、养殖为主导产业,确保老百姓增加收入。成立了吕梁市离石区财福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联系农业部门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提高村民对核桃林的养护管理水平。全村有核桃林1000亩,亩产800斤,每年可为村民带来100余万元经济收入。同时,依托现有80亩杏树,连续三年举办了“相约信义•走进永红”摄影采摘文化节,每亩为村民增收10000余元。
      除了发展种植业,永红村还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
      每到周末,村民崔小建一家就愈发忙碌。凭借“省级最美旅游村”的称号,永红村吸引了众多游人纷至沓来。崔小建的农家乐生意也跟着十分火爆,年收入达7万余元。
      近年来,该村以农业观光、生态休闲为目标,大力发展民俗风格、餐饮游乐、特色产业、农家小院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据了解,目前,永红村已发展8家农家乐、农家小院,引导村民通过自主创业发家致富。引进百川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带动农家乐增收。
      环境好了,村庄美了,来旅游的人也就多了。下一步,永红村将从美化环境,增加硬件设施入手,继续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离石区信义镇永红村党支部书记袁忠明如是说。(王艳)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