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绿水青山富信义 ——离石区信义镇特色小镇建设纪实
2019-07-04 11:21:00 来源:吕梁日报

夏日的离石区信义镇,格外的美丽。高低错落的树木绿满沟沟坎坎,潺潺的溪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漫步乡间小道,不知名的花儿竞相开放,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五彩斑斓的蝴蝶翩翩起舞……真可谓“满眼绿色、处处皆景”。
      2017年7月,信义镇以“康养农谷”为品牌,被国家住建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如今从小神头村到任家沟村,美丽信义犹如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信义镇按照“生态立镇、农业安镇、工业富镇、康养兴镇、开放强镇”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现代农村+健康养生+乡村旅游”三位一体产业发展新路子,已经由传统的“米粮川”初步发展成为离石区转型创新的现代农业区、规划建设的新型工业区、初具雏形的商贸物流区和极具潜力的康养田园小镇示范区。
      村庄面貌靓起来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庄变美了,乡村道路好走了。“以前村里又脏又乱,风一吹,树叶、塑料袋刮得到处都是,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也都随意倒在水沟里或者院子外。再看看现在,村内干净整洁,污水流入排污管,真是住着舒心、过着畅心、走着暖心、玩着开心,这才是咱老百姓舒舒服服的家!”归化村的村民刘根莲激动的说道。
      近年来,信义镇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根基。
      完善了水利设施建设。投资525万元完成19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人畜安全饮水率达到100%;投资859万元实施水保工程,加固除险8座骨干坝,实施小流域治理642.65公顷,新建栏水坝1座,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缓解了防洪压力;投资1.2亿元新建了千年水库,为信义康养农业、旅游、休闲度假创造了良好的水文条件。
      完善了交通道路建设。投资3亿元实施交通路网工程,改造、新建公路里程146.75公里,其中拓宽改造了米五线公路,新建信义至方山、信义镇吴城旅游公路,打造了一张北接北武当、庞泉沟,东携苍儿会,南联白马仙洞,西通碛口古镇的四通八达旅游交通网。镇域范围内所有村落通村道路完善,实现了公交客车全覆盖。
      改善了生态环境。投资2560余万元加大生态绿化工程,实施退耕还林8000余亩、荒山造林绿化2.2万亩、高标准的通道绿化38公里。点、线、面相结合的林业生态建设新格局逐步形成。
      改善了人居环境。投资3875万元实施了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投资6495万元新建15个村的污水处理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7个村;投资95万元实施了农村改厕工程;投资4000余万元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使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提升了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品质。
      实施了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实施集中供热工程,已覆盖6个村1335户,供热面积194504.89平米;在任家沟移民安置楼、归化移民安置楼实施了煤改电项目;新建光伏扶贫电站27座,大大改善了全镇空气质量,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乡村旅游火起来
      信义镇紧紧抓住特色小城镇建设大好机遇,大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依托传统文化和资源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加大宣传力度,编写了信义乡村旅游之歌《信义美》,拍摄了信义旅游宣传片《欢迎您到信义来》,邀请了山西三晋都市报在信义镇举办了“人说山西好风光”大型三晋采风活动启动仪式,有力提升了信义特色小城镇的知名度和美誊度。
      打造实景剧,2017年争取扶贫资金50万元,在归化村打造了由本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农耕文化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该剧由80%的贫困户参演,人均每场收入80元,此举不仅丰富了特色小城镇内涵,更为乡村旅游注入活力,还为贫困户拓宽了致富门路,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发展观光旅游, 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大美信义、醉美乡村”旅游文化节、盛夏狂欢草地音乐节、“走进信义、相约永红”采摘暨美丽乡村摄影节等各类活动。2019年春节期间,成功举办了信义首届新春嘉年华活动,仅春节期间来观光旅游的人数就达到3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并且带动了农家乐、农家宾馆和农家采摘园收入大幅增长。通过上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有力助推了特色小城镇建设步伐。
      贫困群众富起来
      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必须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为此,该镇以全力打造康养田园小镇为目标,多措并举加快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村民的生活美起来。
      坚持以发展庭院康养经济为主,通过发展共享小院、共享菜园、共享农趣等举措,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前来信义休闲度假。大力支持村民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宾馆,有效满足游客休闲度假和观光旅游需求。目前,全镇有初具规模农家乐50多家,农家宾馆200余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农民土地、盘活闲置窑洞、统一经营模式等举措,使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同时,引导和支持村民种植樱桃、草莓、火龙果、玉露香梨等特色果蔬,每到节假日,前来信义旅游观光采摘的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全镇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89个,各类温室大棚305个。
      此外,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景一业”,有效避免同质化发展。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不仅使全镇父老乡亲收入大幅增加,房产明显升值,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而且使该镇一二三产业不断深度融合、互为依托、相得益彰,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建、共享、共治”乡村治理新模式。
      村庄靓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产业壮起来,人民生活富起来……信义特色小镇建设的丰硕成果已经敲响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大门。(郭雪梅)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