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方山县麻地会乡创建“五个好”乡镇党委工作纪实
2019-07-09 11:18:39 来源:吕梁日报

盛夏时节,方山县麻地会乡后则沟村党支部书记冯海虎隔三岔五就往山上跑,700亩红山楂压得杆儿都低下了头。冯海虎打心眼里高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大伙又能获得分红了。后则沟村千亩山楂园是该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党建促脱贫,立足实际发展产业的一个典范,被誉为“后则沟模式”。也是该乡在争创“五个好”乡镇党委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三支力量”骨干作用,在产业扶贫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近年来,麻地会乡按照“五个好”乡镇党委创建要求,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基层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走出了一条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新路子。
      提升党性修养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麻地会乡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他们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成立了学习领导组,制定了学习计划、制度,采取互动教育、典型教育、远程教育等形式,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与学习培训,开展学习型班子、学习型乡镇活动,把班子成员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农村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上来。
      乡党委始终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制度。2018年,共发展党员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名,都是从致富能手、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群体中培养发展的,把严了党员的入口关。该乡还持续开展“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树形象”“脱贫攻坚党员先行”等活动,增强了全乡党员的党性意识、党性观念、党性修养。去年夏秋时节,后则沟村千亩山楂地里野草横生,该村部分党员义务上山除草,在他们的带动下,50多名党员干部后续加入义务除草的行列中,形成了党旗在山坡上飘扬、党员在山坡上除草、党性在工作中锤炼的壮观场面。
      夯实基层组织 增强脱贫攻坚成效
      麻地会乡党委以“5+N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以《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为抓手,推进全乡各级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积极开展不合格党员排查处置工作,理顺组织关系28人,批评教育7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培养了一支勤于落实、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全乡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投资8万元打造了高标准农村党员活动场所16个,为各村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整顿赵庄、运庄两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切实解决软弱涣散村资金短缺、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
      在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方面,该乡更是措施具体,效果明显。该乡党委书记崔军军介绍说,2018年全乡减贫389户793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83%,顺利通过了山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组的评估验收。
      这只是一组客观的数字,该乡还有更多喜人的成效。在产业扶贫方面:大力发展“种、养、加”三大主导产业,全乡发展订单种植高粱1276亩,栽植玉露香梨330亩,发展大棚水果10亩、黄花菜110亩、脱毒马铃薯2000亩、红山楂720亩;建成高标准人畜分离试点村养殖厂1个,可承载600头牛;新建小杂粮加工厂1个,实施光伏发电350千瓦1处,60户贫困户入股大象养猪厂300万元。就业培训、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各项惠民政策实现了应享尽享,惠泽乡民。
      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一件件惠民实事扎实有效。在创建“五个好”乡镇党委工作的过程中,麻地会乡不仅锻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党员干部队伍,更凝聚了全乡467名共产党员的最大力量,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促发展,党建引领脱贫路的新时代画卷在麻地会乡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