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党旗猎猎气象新——文水县北张乡上河头村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工作纪实
2019-07-18 11:38:04 来源:吕梁日报

“将我村所有渠道整修还配套了渠、桥、闸,实现了井河双灌化;对全村的街道全部硬化,连路肩都统一用砖砌平,在周边村少有……”“旧戏台加固改造;幼儿园重新整修并减免了幼儿学费;年底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福利;在村内各路口安装30多个探头……”近日,走进文水县北张乡上河头村整饬一新的支部、村委办公场所及便民服务大院,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掰指头细数着村里的实事好事,“如果不是咱的支部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这些事想都不敢想。”73岁的老党员李润来的话说到了130多名党员和4000多群众的心坎上。
      支部壮大,先从集体经济先从“土地”上做文章。过去上河头村多年集体经济薄弱,给村里的公益事业带来诸多不便。支部召集党员、有识之士商谈发展之策,通过各户签字表决,对全村5000余亩土地重新丈量、调整,整理出400多亩收归集体,决定依靠土地资源招商引资。2013年,该村引进了汇晶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自从我们公司落地上河头,支部村委帮助修路,退水渠由明渠改为暗渠,使得进厂的路由原来的4.5米宽的土路变成了10米宽的水泥路。”公司负责人樊剑儒介绍道。更让全村党员群众放心的是,经“四议两公开”程序,支部牵头将400万元土地出让金以借款模式注入公司,公司每年支付村集体48万元利息,保证了村集体每年有固定收入。不仅如此,支部还将收回的其余土地以“每年发包、包期一年”的形式包给群众。村民张来锁是承包户,也是受益者。他说:“我包了20多亩地,种玉米、蔬菜、土豆等,每年根据行情变化交承包费,支部和村委定的这个制度合理,我种地种得高兴!”通过盘活集体土地,上河头村每年能带来约60万的集体收入。“支部这件事办得太好了,为集体为群众,谁不拥护?”村民刘玉奇、刘宽云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集体经济继续发挥作用,为上河头村的“三基建设”注入新活力。投资200余万元建成搁置多年的村级活动阵地800余平方米,包括党员活动室、支部会议室、村委会议室、妇女民事室、财会室等。依托阵地,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日、民主议事日“两日”活动等也实打实地开展起来……让党员群众对支部有了依靠和归属感。“有了场所,支部的活动规范,会上学的多议的事也多,讨论写村志、反对铺张浪费完善红白理事……大小事都得上会。”班子成员李国永深有感触。
      “小阵地凝聚大人气”。上河头村有外出务工人员多达2000人,其中党员也不少。支部及时向外出党员通报村里情况,关心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在沈阳开超市的党员李刚说:“家里有个要紧事,我会马上联系支部,帮我们应急。”为管理和凝聚党员,支部在本村人员集中的大同设“支部联络点”,由党员田巨满负责,可以集中通过手机视频和村里党员同步开展“两日”活动。
      前不久,支部完善了“延续10几年的环境卫生制度”,发挥党员的作用,继续推行分片保洁“垃圾不落地”做法,巩固山西省级卫生村的地位。分管这项工作的李润来说:党员的责任心强,他们不挣工钱也抢着带头干。老党员刘鸿林主动承担了进村路、正街、人员密集片区的保洁任务,早上五点就干开了,费时费工从来没有怨言。“支部有号召力,党员有责任心,我们也不能落后啊,看着村里环境变美了,大家伙挺精神。”在村民李宏吉眼里,村容村貌不只是环境问题,也代表了村里的“精气神”。
      “支部连续6次被吕梁市委授予‘五星级农村党支部’称号,多次被评为文水县‘三农工作先进村’。党支部书记刘刚和村委会主任李振刚有魄力,党组织有凝聚力,班子有战斗力,相信上河头村一定会书写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时代新答卷。”北张乡组织委员张佳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