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临县:重拾土地 杜绝抛荒
2019-07-19 11:01:51 来源: 吕梁日报

在临县山区某村采访,此间农民共210户,出外务工达到80%以上,留守农村的只有40余户,还多为老弱人员。村委主任指着杂草丛生的大片耕地说:“劳动力大多外出,土地都抛荒了。”遗憾之情,溢于言表。
      这样的情形在吕梁山区农村,并非个别。农民种植积极性下降,耕地数量逐渐减少,严重影响粮食安全。
      农民收入过低,严重制约种粮积极性。我市粮食产量还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自然条件和气候因素,直接影响到粮农收入,影响到粮农种粮效益。城镇化的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非农建设大量占用耕地,导致耕地数量不断减少;耕地资源极为有限,耕地质量严重下降。
      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地位毋庸赘言,古话说:“国以民为本,人以食为命。”古今中外莫不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视之为民众之根本和国家之根本。
      坚持农业根本地位,维护我市粮食安全,必须建立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严格执行耕地保护政策、非农占地的审批权限、审批程序和土地占用规划,对已纳入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的耕地,要严格加以保护,不擅自改变用途或转为非农用地。从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入手,合理控制土地征用规模,确保粮食种植面积。
      建立向粮食主产区投入的倾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投入,改善粮食生产条件、仓储条件和运输条件,让粮食主产区在保障粮食安全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鼓励粮食主销区与主产区的协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产、销对口协作与支持,千方百计保护和调动粮食主产区农业部门和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要出台农民种植粮食与经济作物的差价补贴政策,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的主动性。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