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党建花开 美丽蝶变——岚县普明镇贯家庄村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工作纪实
2019-07-24 15:00:50 来源:吕梁日报

贯家庄村地处岚县西南边,全村共1002人,耕地面积5900亩。由于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这里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团结带领干部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拓宽助农增收渠道,全面提升农村“颜值”、厚植农业“家当”、提升农民“底气”,将一幅祥和秀美的乡村新图景展现在人们面前。
      产业支撑实现村强民富
      走进贯家庄村,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远远望去颇有点“十里连营”的景象。大棚内,一筐筐鲜红的西红柿,一篓篓翠绿的黄瓜,一架架紫红的葡萄无不叫人垂涎欲滴。菜农们剪穗、采摘、装箱,忙得不亦乐乎。正在大棚剪枝的菜农于铁梅高兴地说:“以前,我和丈夫靠种地为生,生活艰辛,如今,种大棚菜让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只有产业发展了,村庄才能发展,农民才能富裕。”作为该村返乡创业青年的村党支部书记杜治平说道。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该村“两委”借助脱贫攻坚的好政策,狠抓产业扶贫,着力完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蔬菜大棚、养羊、服装厂等产业,形成了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模式。
      产业的支撑,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为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子。杜治平介绍,目前贯家庄村依托独特的地形地貌建起了旱垣温室大棚49座,发展西红柿、黄瓜、葡萄等特色种植,解决了全村剩余劳动力95人,带动全村35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2000元;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参与、产业化发展”模式,积极建设家庭牧场,大力发展肉羊养殖,建成了饲养规模2000只的耀康农牧有限公司;依托本村剩余劳动力,新建了岚县晨馨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解决了80余人的就业问题,人均每年增收2万元;依托葡萄种植,大力发展田园采摘、农家生活体验等乡村旅游……如今在贯家庄村,户户有增收产业,许多农户人均纯收入翻番,日子越过越红火。
      文明之风筑起精神家园
      乡村振兴,既要看百姓的“钱袋子”鼓不鼓,也要看群众的“精气神”好不好。杜治平指着村内文化墙一旁“耕读为荣、家风和美”几个大字说:“这是他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家风,也是每一位贯家庄村人的一贯美德,我们传承家风,激励后人奋勇争先。”在传统文化的影响下,这个小村庄走出了179名大学生,22名硕士,3名博士。
      每年春节期间,村里都会组织召开外出人士座谈会,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已吸引20余名在外乡贤回村创业。与此同时,该村还通过现场教学和远程教育等方式,培养出一批致力于农村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农民经纪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优化环境打造美丽新村
      漫步在贯家庄村道上,两旁是整齐笔直的路灯和绿影婆娑的行道树,潺潺流水声和悦耳的鸟鸣声让人心旷神怡,与之相匹配是一座座崭新、宽敞、统一的民居风貌。
      近年来,贯家庄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集中清理村庄“四堆”,全面推进垃圾专项治理,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还注重生态修复与保护,环村规划3000亩公益林,以集体提供苗木、产权归个人所有的模式环村绿化500亩,通过生态修复工程绿化荒山2500亩。目前,该村村庄绿化率达到40%。同时实行庭院树木砍伐、出售申报审批制,对确实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树木,采取市场估价、集体认购的方式予以保护。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还建成了4处1000平方米的广场,形成了“三步一小景、五步一大观”的美丽景象。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