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方山县麻地会乡后则沟村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工作纪实
2019-07-26 10:42:56 来源: 吕梁日报

在距离方山县城9公里处,有一个村庄叫后则沟村,2005年以来,该村党支部连续被评为吕梁市“五星级党支部”。近年来,后则沟村按照“村集体主导、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参与、全民投入、按股分红”的原则,探索形成了多元化种植、村集体经济破零、全民增收致富的“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现在,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庄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浓浓绿意。
      方山县麻地会乡后则沟村共有315户904人。其中,党员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458人。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850元。
     抓党建,强班子,打造基层坚强堡垒
      近年来,后则沟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党建工作不放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广泛深入地对全村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教育,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加强了党性修养。与此同时,积极推行乡村六权治本“3211”工作法,全面提升工作作风。在此基础上,该村建立了党员定期培训、村干部廉洁自律、村务公开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实现了后则沟村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从而规划出了后则沟村“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发展蓝图,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理思路,创模式,打造利益联结机制
      农村工作重点在真抓、关键在落实。2016年,后则沟村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在扶贫工作队和县、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按照“村集体控股、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配股、土地入股、其他村民现金或劳动力入股”的模式,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按照股份制模式实施经营、分配。
      经过三年的经营,后则沟村山上已经打造出山楂园720多亩,种植山楂树3万余株,套种黑枸杞400亩、柴胡600亩。2017年——2018年在山楂林下套种的500亩红芸豆及高粱,经济收入达11万元,并按股进行了分红。在此项目建设中,本村贫困户在山上获得的劳务性工资收入达40余万元。上山劳动的大多是出不了远门的老人和妇女,其中60岁以上的占60%左右,妇女占近30%左右。66岁的薛福玉老人去年工资收入7000多元,67岁的韩金全也收入了5000多元,就连放羊的郭根有也在空闲时间上山帮忙赚了3534元。
      “山楂园项目投产达效后,每亩约可实现净利润2000元,预计年可收益约140万元,合作社提取发展资金14万元用于合作社的正常运营和扩大规模,剩余126万元按股进行分红,每股收益252元,贫困户户均每年约可增加收益3223元,村集体每年约可增加收益29万元。”后则沟村党支部书记冯海虎介绍说:“2018年8月,筹划建设的山楂饮片初级加工厂主体已经完工,预计今年秋季可开展山楂饮片初加工。下一步计划上马山楂醋、山楂饮料等项目,不怕没有好前景,何况还有国家这样好的扶贫政策和振兴乡村战略扶持。”
      值得一提的还有村集体于2015年建设的100千瓦“农光互补式”光伏电站。截至目前,光伏收益资金达31.28万元。光伏收益不仅解决了村里日常管理工作人员的工资,还对村里评选出的“孝老爱亲”等文明户进行了奖励,特别是村里田间路的整治、自来水管网的维护和村道绿化等民生项目开支也都来源于光伏项目收益。目前,村里的几户贫困户现在还有了固定工资。61岁的乔香贵因肢体残疾,村里聘他为路灯、广播、自来水管网维护员,工资每年2000元;62岁的曹喜根因患有糖尿病,村里聘他为经济林管护员,工资每年5000元;苏喜贵等8户贫困户负责村里的卫生清理,每年村里给他们合计2.8万余元的工资;47岁的李永平因妻子患病需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村里聘他为垃圾清运员,工资每年1.2万元……
      这些仅仅是光伏收益给后则沟村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肖继旺 卫艺强)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